close




【簡介】

二格山位在北市文山區與北縣新店、石碇的交界處

有兩座尖峰,一在石碇境內,一在木柵境內

又名石尖山,是二格山系中最高之山峰

因上山路徑通達,視野遼闊而成為許多人所喜愛的登山路線。

登二格山有四條路線,其中以自栳寮登二格山的路線較大眾化

其他包括從猴山岳循山嶺前進

從指南路三段底經草湳產業道路支線至登山口

北宜路小格頭南枋寮產業道路循山徑皆可上二格山。

由於二格山區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多雨、雲霧發達

氣候比平地潮濕、低溫

因此除了低海拔常見的闊葉樹種外

山區也會見到中海拔才有的植物。

如:台灣野生杜鵑、台灣肺形草等。

二格山山頂有一造型特別的木質涼亭

在此四處眺望,視野極佳

可看到臺北101等突出高大的建築外

更遠還可看到五指山、七星山等景致。






【漫遊】

來爬二格山,其實是一連串的「錯過」造成的

原先計畫是要去走新店的和美山步道

但是一路上都沒看到相關的登山口指標,就接上了北宜公路

然後我又看到銀河洞越嶺步道的指標

就改變心意,想去走走這個步道

沒想到我再次錯過登山口的指標,就這樣進入的石碇山區

不打算回頭去找,我決定就近找個郊山來走走就好

於是,我來到了二格山登山步道





天氣相當晴朗,產業道路兩旁的杜鵑花盛開著

我停好機車,還沒開始走步道,就先耗掉一些體力

有個山友的汽車陷入泥濘中,一位阿姨吆喝我來幫忙推車

在我和另外兩位山友協助下,順利將汽車推出來

完成這項任務,才開始今天的登山行程

登山口的指標寫著登二格山需要九十分鐘的時間

但從步道距離來推算,即使是原路往返也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

既來之則安之,實際走個一趟就知道囉!





登山步道隨著高度的增加,從碎石路面演變成枕木步道

到了後段的階梯是一路陡上,而且有些階梯落差頗大

走得我臉紅氣喘,小腿還有隱隱抽筋的感覺

抵達一處觀景平台,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前進

經過一個岔路口,往下應該是另一個登山口

往前走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來到了另一座涼亭

這裡也是二格山的山頂,三角點就在涼亭旁的樹叢裡

大概半小時不到的時間就完成登頂了





以我爬北部郊山的經驗來看,二格山算是比較輕鬆的路線

或許是因為我選擇最短路線登頂的緣故

但就如我前言所提,二格山不是我今天的目標

是誤打誤撞、天外飛來一筆的行程

下次若要我再來二格山,我應該會選擇其他路線

畢竟一路走階梯的登山路線實在太折磨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