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日明治三十五年,台灣總督府殖產部成立林務課

並且在台南成立樹苗養成所,興建年代為一九二五年

負責培育管理林產,原台南山林事務所於日昭和六年合併曾文溪森林治水所

改名為台南山林事務所,二年後再改名為「台南州產業部林務課」

戰後初期改稱南農林區管理處

再改為台灣省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台南工作站

後來工作站搬遷,此建築由市府接管至今

進行整修,已於民國九十年完成,作為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

位於友愛街與中正路五巷交叉口,西側沿建築線設制約二米高圍牆

東為原台南州廳,北乃中區圖書館,三者共同形塑出中庭

園內綠草如茵,植有喬木樹株,其中兩株約莫三層樓高南洋杉

概於民國40年栽種,歷經多年風雨考驗

兩樹相距約三公尺,且同時向右彎曲,有緊緊相依之勢

在鄉里之間傳為美談,稱其為「夫妻樹」。

整體建築座南朝北,矩形平面,二層樓高

自外部觀察推測應屬混凝土加強磚造

四坡水斜屋頂面舖黑瓦,屋、垂脊鬼瓦收頭。

表面洗石子處理基座、紅磚牆身、屋頂三部份所構成

外牆大面積開口處理,一樓為平拱窗,二樓改採圓拱窗,上有突出之飾帶。

南向立面左右對稱,一樓居中開口上方出挑有六個拖架,承接上方水簷板。

東面為通往二樓之梯間,北面西側則為一樓主入口

直上方亦出挑甚深水平簷板。

東、西面山牆氣窗出挑,自底部木條斜織網狀孔洞收通風換氣之效。



【漫遊】



民生綠園這一帶的古蹟建築我大概都略知一二

可是有一棟建築物長久以來一直被我忽略

就是位於台灣文學館後方的「山林事務所」

我忽略它的原因在於我誤以為這是一間餐廳(咖啡館?)

因此我從來沒有走進去看過

直到有一天看了網友寫的文章,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山林事務所也是古蹟啊!我誤會它太久了....

一樓是民營的餐廳,二樓是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

我走上二樓,這裡有許多旅遊資料可以索取

服務人員也很客氣,詢問我是否需要瞭解旅遊方面的問題

我搖搖頭表示不用了(我好歹在台南生活了三十年啊!)

不過,第一次走進山林事務所這棟建築裡

這裡的一切還是讓我覺得很新鮮,因此我看得很仔細

或許是這種專注的神情,讓人家誤以為我是外地遊客吧!


山林事務所與中西區圖書館兩棟建築物之間,設置綠地步道

有大樹環繞著,在步道旁的椅子上,享受自然與都市中難得的寧靜

這裡環境清幽,是放鬆、散心的好地方。

而從圖書館的門口出去,左轉就能抵達重慶寺

而孔廟與武德殿就在山林事務所的對面

附近景點古蹟眾多,進行台南古蹟之旅,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