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十一日星期天 天氣晴》



【簡介】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已成台中市僅存的日製時期武道館建築

設立之初是為了提供該時候台中刑務所的警察官、司務官練武之用

整體建築有濃厚的日本風味,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

有大型的收脊瓦及博風板,曾在2006年發生火災

木造的屋頂、門窗、地板也都損毀,後來由台中市文化局著手修復

2010年11月正式修復完成並開放民眾參觀,歷史原貌完整,極具保存價值。

演武場建築群包含了主體建築及附屬建築,主體建築採對稱形式建造

中央後方有設置神龕,左側是柔道場,右側則為劍道場

內部空間能保有原作的木製地板及日式塌塌米,外觀是採用日本黑瓦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社殿公共建築中及具特色的「鬼瓦」。

修復也增添了展示走道,可讓民眾參觀珍貴的屋架構造

旁邊附屬的建築物其一是擺放燒毀前的房屋構件及相關歷史照片、文物等

另一棟則是管理人員的行政空間,為了滿足練武後淨身及休憩的用途

也新增了沐浴空間及廁所,除了開放民眾參觀外

希望能恢復到日治時期原有的功能,做為警員長年教育及鍛鍊的空間。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9&AreaID=110&PlaceID=3696)





【初訪】

早上起床後,昨晚喝酒的黑熊和阿泡仍呼呼大睡

收拾好行李,我按照原訂計畫,要去走訪一些台中市區的景點

說來慚愧,在台中市讀了四年的大學,當兵時也因移防而重返台中

但翻開部落格,我竟然沒有寫過任何一篇與台中市有關的遊記

(原台中縣的話勉強還找得到幾篇)

直到今年三月開車和老婆來台中參加朋友的喜宴

才正式寫了一篇以台中市為標題的文章

所以這次我就打定主意不往南投活動,先來重新認識台中市吧!





沿著國光路往市區方向而行,學生時代常常走這條路去文化中心

學校圖書館由於921地震而毀損,所以借書只能跑省圖和文化中心了

只是那時候我從來沒注意到同條路上有「台中刑務所」這個地方

直到今年三月與老婆開車來台中,經過這裡的時候才發現它的存在

儘管只是驚鴻一瞥,仍然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穿過鐵路地下道接林森路,很快就看到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雖然是全新翻修落成的建築,但卻充滿濃濃的懷舊氣息

木造房舍與室外的走廊,挑高的地板和木製的門窗,具有典型的東洋風格





在台南也有翻修類似的建築物(台鹽日式房舍)

不過台中刑務所的面積顯然較為龐大

除了主體建築演武場外,連附屬建築也一併翻修

讓這個名列台中市歷史建築的古蹟保持完整性





任憑我努力回想,也沒印象以前學生時代曾經看過這棟歷史建築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裡曾經發生過火災(2006)

經過多年的修復才於去年重新開放參觀

但這個時間點也在我畢業之後,無法解釋那段失落的環節

只能說,那些年的我是目空一切,完全不把台中市納入行程考量

使得我的旅遊經歷裡,台中市幾乎是一片空白

現在開始還來得及嗎?我要彌補過去留下的這些遺憾

重新繪製屬於我的台中市旅遊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