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幕低垂時,我抵達台中市區

沿著北屯路進入市區,先去拜訪一位老爹的朋友

這位長輩是老爹的拜把兄弟,是我結婚時的總招待

我也很久沒在台中跟伯父見面,所以想給他驚喜

來到伯父經營的書局,不見伯父身影,只看到伯母在

我向她打招呼,她似乎有點愣住,然後看見我騎機車的時候

不禁脫口而出:「你該不會是騎機車來的吧?」

我說:「對啊!從台北下來的。」

伯母:「我的天啊!你都結婚了,還在做這種事喔!」


伯母開始對我諄諄教誨,分析騎車與坐車的優缺點,要我下次別衝動

我打電話回台南跟家人告知我已抵達台中,順便讓老爹和伯母連線對話

聊了一會兒,揮別伯母,準備去找黑熊



拜訪黑熊之前,先到中興男宿旁的「旺旺」用餐

點了大學時期最常吃的排骨飯,還是五十元的價格

在這個物價飛漲的年代,算是經濟又實惠

耳聞「南興小吃」倒了,我還繞過去看一下

雖然沒營業,但招牌還在,我真的不相信這家俗擱大碗的店家會倒

打電話聯絡黑熊,問他現在搬到哪裡


「你在哪裡?要去載你嗎?」

「不用了,我是騎車來台中的。」

「騎車?嘖,沒老婆跟才可以這樣做吧!」

黑熊是最瞭解我能耐的人,所以他對我騎車南下並不感到意外

而是語帶諷刺地調侃我是老婆沒同行才辦得到

事實上也是如此,自從與ROSE交往之後

這是我第一次騎車來台中的紀錄,上次要追溯到四年前了

來到校門口正前方的學府路,這裡也產生一些變化

寶山書局倒了,換成一家屈臣氏

選手村撞球館居然也倒了,讓我頗為訝異

大學時代常和川仔、猴子在此展開對決

如果他們知道這件事,一定也會覺得惋惜吧!

找到了黑熊的居所,再打電話要他下來開門

結果打了好幾通他都沒接聽,又不知道他住幾樓

只好摸摸鼻子再去附近晃晃,過了半小時黑熊才回電


「剛才怎麼都沒接電話?」

「手機沒電啦!你可以過來了。」


重新回到黑熊住處,他在門口恭候我的到來

四年之後,再次蒞臨黑熊行館,只是已經換了地方

黑熊的房間擺設充份展示他的雄心壯志

一面法國三色旗掛在床頭上方,巴黎市中心地圖掛在書桌前


我笑著說:「你不是轉移目標要去烏克蘭了?」

黑熊說:「烏克蘭只是去選妃,終極目標在法國!」


以前眾人對黑熊的豪語大概都當笑話聽聽就好

但當他陸續完成大學、研究所學業,攻讀博士學位之後

再也沒有人會對黑熊的話語產生質疑了


「即使你想出國深造,還是得先通過當兵這一關。」

「兩年後剛好文學院大樓落成,我也可以安心離開了。」

「我還以為你打算等台中捷運通車才會離開台中。」

「捷運?再等十年看看吧!」


「選手村是不是倒了啊?」

「不算倒閉,只是搬家而已。」

「怎麼開在學校前面也會做不下去呢?」

「少了你和川仔捧場,當然撐不下去囉!」

「那南興小吃是不是也倒了?」

「沒有啊!」

「我剛才經過時沒看到他營業。」

「現在大學生還在放暑假,很多商家都休假日。」



晚上十點多,阿泡開車從台南趕來

他停好車後通電黑熊去載他,我也騎車跟去

看到我騎車出現的時候,阿泡驚呼:


「你不早點講要騎車,不然我就跟進了。」

「算了吧!你晚上從台南出發,來台中都半夜啦!」


阿泡想展現其豪情,但已經時不我予

對我們這個年齡層的人來說,種種的羈絆加在身上

使我們再也無法像學生時代那樣隨心所欲

若不是ROSE排不出假,我也不可能獨自出門玩三天


黑熊帶我們去忠孝夜市買宵夜回去下酒(我當然是喝飲料)

昔日狂飆運動的三大要角,如今分據北中南三地

黑熊盤踞台中邁入第十三年,比台中王胡志強還資深

歷經風霜的阿泡,輾轉流離後,還是回到故鄉台南發展

我的經歷卻是變化最大,誰能想到我會遠赴台北成家立業呢?

至少四年前,我和阿泡、黑熊在仁和休息站相聚的那一晚

在場的人都預測不到這四年之間人事物的急遽改變吧!

即使黑熊留在台中是十三年來如一日的事實

但我和阿泡都感慨地說,當黑熊離開台中之後,我們在台中還能投靠誰?

天底下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所以我們只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今朝有酒今朝醉,把握現在,乾了吧!



(不過,我還是只能喝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