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十日星期六 天氣晴》


沿106縣道越過新海橋轉環河路南下,到了三峽接台3線續行

走這段省道去台中是幾年前的事呢?

最近的一次是六年前的環島之旅(2005‧縱橫四海)

不過那時候是從新竹轉122縣道往竹東才接台3線回台中市區

台北到新竹這段台3線我已經很久沒跑過,對沿途景觀的印象也就沒那麼深刻

然而,心中那股潛伏許久的狂氣卻逐漸解開了





進入新竹縣,看到橫山車站,才慢慢喚回過往的狂飆記憶

120縣道,這條路會經過內灣,尖石的北得拉曼巨木群有我探險的足跡





爬李棟山探古堡再去泡個秀巒野溪溫泉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122縣道,張學良曾經在清泉度過一段幽禁歲月

位於雲深不知處的觀霧是我魂縈夢迴的地方





只走到入口處的霞喀羅古道,何時才能進行二部曲呢?







在省道上我只能回想過去的經歷,無法舊地重遊

因為我已經設定南庄為主要目標,所以不能擔擱太多時間

話雖如此,但我還是不甘心就這樣匆匆離去

至少在新竹縣境找個景點來走走

於是我轉進竹41鄉道,來到了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獅山遊客中心





『獅頭山風景區涵蓋新竹縣的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和苗栗縣的三灣鄉、南庄鄉

共5鄉鎮,面積約24,221公頃

對外主要聯絡道路為台3線省道、122縣道、124縣道以及124甲縣道。

本區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無論是自然風光、生態、人文與地方特產都獨具魅力。

獅頭山層巒疊嶂,雲霧瀰漫著山中湖

而巨石瀑布則交織出人間仙境,美景天成,令人讚歎!

來此,您可放慢腳步,仔細觀察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如在山澗溪流旁停駐的翠鳥、鉛色水鶇;

山林間來回穿梭的五色鳥、灰喉山椒鳥;水中悠游的台灣本土魚類;

走訪獅頭山區,可見滿山油桐、月桃、血藤迎面招手

而台灣藍鵲、大冠鷲、獨角仙亦時時現身,令人驚喜,流連忘返。

而獅頭山許多寺廟、道觀依山勢而建,古樸而壯觀

如輔天宮、勸化堂、開善寺、獅巖洞(元光寺)等

周遭環境雅靜,早已是著名的朝聖地。』

(引用自http://www.trimt-nsa.gov.tw/cht/unit_04_1.aspx)





上次來到這裡已經是九年前的事了,那時候似乎是從三灣那一端過來的

以獅山遊客中心為起點,跑了水濂洞、峨眉湖、明德水庫等景點

走進遊客中心蓋紀念章,ROSE傳簡訊問我人在何處,我馬上回電告知

雖然她放我三天假,但還是有點不捨吧!





往水濂洞而行,這是一條輕鬆易行的步道

從停車場走到梵音寺不用十分鐘的時間

水濂洞為獅頭山最大的天然岩洞,位於水濂洞停車場旁

因有山泉水沿著石壁而下形成幕水濂,因此稱為「水濂洞」。

古寺以岩洞為天然屏障,是風景區內最壯觀的洞窟廟宇





溪水清澈見底,成群的魚兒悠游其中

由於步道都有護欄阻隔,所以一般遊客是不能下去玩水的

也因為這樣才能造就出豐富的溪流生態吧!

傾聽這溪水輕唱、鳥兒合聲的自然樂章

沉澱著內心的狂氣,準備往南庄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