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地點】鳶山登山步道(福德坑山+鳶山)

【位置】台北縣三峽鎮

【路線】五股→107縣道→新莊→台1線→桃園→110縣道→三峽

【里程】62公里

【簡介】

鳶山位於台北縣三峽老街的西南方,山頭因形似一隻飛翔的鳶而得名

相傳鄭成功的軍隊曾駐紮於此,卻遭到兩隻怪鳥的侵襲

甚至不斷製造煙霧使他們迷失方向,鄭成功只好下令軍隊以大砲攻擊它們

最後這兩隻怪鳥一隻被打落在鶯歌鎮上,化身成了鶯歌石

另一隻則掉在三峽鎮的山頭上,成了鳶山

與隔岸的鶯歌石兩兩相望,鳶山雄峙於大漢溪沖積平原之南,視野奇佳。





【行動】

六年前的「夏之旅」,我從台中騎車北上的第一天

晚上和火鳥、范老兩位大學同學摸黑攀登鳶山,欣賞璀璨的桃園、台北夜景

六年後的夏天,我已經不需要狂趕兩百多公里的路程

從五股出發,借道桃園,花一小時就來到三峽

從鳶山銅鐘的登山口出發,朝鳶山前進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就看到往山頂的陡坡路段

怎麼這麼近啊?這樣一點爬山的感覺都沒有耶.....

此時,我發現前方指示牌上寫著「福德坑山」,距離1400公尺,時間32分鐘

當下決定先往福德坑山,鳶山等回程的時候再走




日正當中的炎熱暑氣彷彿使人快融化一般

但在這條步道上沿途盡是林蔭遮蔽

接近稜線處也不時有涼爽的風迎面而來

感覺也沒那麼燥熱,只不過上上下下的步道還是讓我滿頭大汗

還沒到福德坑山的途中就有好幾處賞景的地方

也有山友在涼亭開伙煮食,我的腳步絲毫不停留




不想留戀短暫的舒適,只想走到更高的地方,看更遠的風景

這樣埋頭趕路的方式其實有點可惜

因為可能會錯過稍縱即逝的美麗瞬間或事物




我突然想起之前在石門內尖東峰遇見的一位山友

他站在步道旁,閉上眼睛,似乎在聆聽些什麼

「你有聽到嗎?這是五色鳥的聲音。」

「咦?你聽得出來是什麼鳥的叫聲嗎?」

「可以啊!五色鳥的鳥鳴聲就像這樣...另外這裡也有竹雞,聲音則是這樣...」




這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以前在山林中遇過不少專家

有人很會認山頭,有人可以分辨花草樹木的種類

憑聲音來分別出鳥類的專家倒是第一次遇到

而我也爬過不少山了,還是沒有練出一項絕活啊!

通過最後一段拉繩攀登的陡坡,完成福德坑山的登頂行動




標高321公尺,三等三角點,展望遍及大溪、八德、三峽、鶯歌等鄰近鄉鎮

大漢溪沿岸的風光一覽無遺,與對面的大棟山系彼此呼應




休息一會兒,我開始拿相機取景拍照

這時候來了一位老伯伯,看著我跳上跳下的,就問:

「你是來做研究紀錄的嗎?」

「沒有啦!純粹來爬山、拍風景而已。」

「喔,難得看到年輕人獨自爬山。」





這位老伯拿著登山布條綁在樹枝上,看樣子應該是某登山社團的成員

等我準備下山的時候,他也跟在我後面走

到了要拉繩的陡坡時,我心想他年紀大(至少七十歲),動作應該比較慢,就讓他先走

結果我看到一幅不可思議的光景




他的動作一點都不遲緩,拉繩陡下絲毫不拖泥帶水

沒有任何多餘的踩踏摸索,相當乾淨俐落地就下抵平坦處




行動之敏捷,身手之靈活,完全不像年逾古稀的老翁

待我也通過這段陡坡時,就再也看不到他的背影了

這名老翁想必是個深藏不露的登山達人




返程再次經過通往鳶山山頂的陡坡,就爬了上去

標高也是321公尺,無三角點,但遼闊的視野更勝福德坑山

山頂處有巨石堆疊,站在其上,居高臨下的感覺令人心懾




我回想起六年前的那一晚,三個大男人在此看夜景的往事

山上是一片漆黑,寧靜的氛圍,無聲無息的山林

山下卻是五光十色的燈光所映照出的,璀璨華麗的城鎮

人們總是嚮往山河美景,卻始終離不開都市生活

我也只能利用有限的休假時間,來追尋心中無止盡,對山林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