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著豔陽,我再度騎單車來到安平

首先看到的是安平小砲台(三級古蹟)

這個景點可以和乾隆海堤、東興洋行、天主教文物館一起遊玩








『面向昔日的臺江大港,建於道光二十年(西元一八四○年)

是位置最西南的一座砲臺,當年與四草砲臺形成左右護翼

成為堅實的堡壘,卻因規模較小

為了有別於億載金城的大砲臺,才以「小砲臺」稱名之

安平小砲臺現存的砲臺,臺基厚而堅固,是由花崗岩所砌築

砲臺上如齒狀之雉堞,相間排列

旁邊仍有鐵鑄大砲,頗能一壯聲勢

可惜已不是昔日原砲,而砲臺昔日之威風也不再重現了。

順著安平小砲臺,右眼望去有一道海堤

是乾隆時為防海水倒灌而建築的,而安平小砲臺即位在海堤的中段

這道海堤是臺灣兵備道姚瑩為加強海上防線所加建的。 』

(引用自http://weber.tn.edu.tw/edu01/tainan/main-2/main-3a.htm)




還有今年經過翻修而成的安平傳統民居




這是開放的空間,能讓人瞭解傳統住宅的構造與建築特色




以及安平特有的名產「劍獅」,這裡也有印章可以蓋章留念



接著,我來到了台鹽日式宿舍



這是舊建築大翻修的景點,將日式建築的特色完全呈現出來




但好像修復得太徹底,看起來已經是個全新的建築物了




旁邊還有個「英商和記洋行舊址」的紀念碑

和記洋行昔日與德記洋行、東興洋行、怡記洋行、唻記洋行並稱安平五大洋行

但除了德記洋行、東興洋行仍屹立不搖,成為著名的古蹟景點

其他三大洋行都已經被歲月洪流吞沒了,只留下紀念碑供人憑弔




我再繞到海山館後方的胭脂巷找貓咪

沒看到那四隻小貓咪,倒是在另一條小巷看到幾隻大貓咪

看看牠們,在牆垣上睡得可舒服呢!







接著,我就騎單車上鹽水溪堤岸的自行車道




欣賞紅樹林景觀與水鳥生態,一直到四草大橋再下行到一般道路




最後,我來到了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拍照留念



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其實並未包括安平地區,管理處卻設置於此

或許是有現成的建築物可以使用,方便讓遊客獲取相關資訊




安平,這個我從小就經常出入的地方,近年來是煥然一新了

除了原有的古蹟景點之外,也新建了不少景觀地標

值得大家來重新認識這個充滿歷史風情與現代風貌的安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