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社寮地屬竹崎鄉,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交力坪與奮起湖兩站之間

是一個須先告知站務人員才會停靠的小站

區內風景點以水社寮為中心,包括有四天王山、睡美人、石螺洞、蝙蝠洞、臥龍谷等。

群山圍繞的水社寮,為一寧靜純樸的迷你聚落

火車曾為它帶來繁華,如今只能從舊式的木屋、頹圮的小車站、小巧的小學、破損的洋樓、老樹、鐵軌

遙想昔日的風華;在這自成一格的世界裏,時間仿佛是靜止的

瀰漫著一份別具韻味的懷舊氛圍。在小學操場旁有一片罕見的四方竹林,可順道觀賞。」







回到登山口,看見一位老伯坐在月台洗手間旁的椅子上

他看到我的出現,主動向我問候:

「你是來爬山的嗎?」

「對啊!來爬這座四天王山,但步道卻封閉住了,沒能爬到山頂。」

「其實還是有路可以往上走的啦!我常常看到很多遊客自己開路走咧!」

「你是這裡的居民嗎?」

「是啊!我在這裡出生,已經住了六十多年了。」




這位在地人,是為白髮蒼蒼的伯伯

皮膚黝黑,體格結實,但牙齒已經掉得剩兩顆

只是從他的談話中絲毫不覺得他是位老者

從我的登山行動開始聊起,話題逐漸帶到水社寮地區的發展史

伯伯談到他年幼時的求學經歷,必須走好幾個小時的山路到奮起湖上課

還曾經有個同伴不慎墜崖身亡,這種艱苦的環境實在不是外人所能想像的

我還很天真的問怎麼沒搭森林小火車去上學

但馬上想到伯伯的年齡,那個年代的小火車是運輸木材專用的,根本不能搭乘




「後來雖然有了仁光分校,但在幾年前也廢校了。」

「那這裡的孩子都是到奮起湖上學的嗎?」

「大部分都是到山下的市區啦!每天這樣上上下下也是很辛苦。」

「怎麼不考慮在山下找地方住宿呢?」

「如果有得住當然是最好的啊!但就是沒地方睡嘛!」

我似乎又問了一個不知民間疾苦的問題了

以前常常覺得能住在山上,坐擁群山美景是件幸福的事

但有很多現實的問題不是靠浪漫就能解決的

山上人家的辛苦不是常人所能體會,我必須捨棄平地人的觀點來看待事情




「你待會還要去哪裡嗎?」

「應該會去雲潭瀑布走走吧!」

「嗯,那裡也有賣吃的,可以去吃個午餐。」

揮別了伯伯,我先到仁光分校散步

看著這個已經廢校五年的山中小學,我似乎有了新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