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5月4日星期天

【地點】塔羅留溪賞魚步道、千疊瀑布、梅山部落

【位置】高雄縣桃源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桃源鄉

【里程】232公里

【行動】

有一陣子沒有走南橫公路了,心中有些掛念

想去幾個以前過門而不入的景點看看

或許可以從中獲得新的體驗




騎車沿著台20線一路東行,第一個驚奇的發現是:

台20線與台27線的叉路口多了一家7-11耶!

去年十月經過的時候還沒有呢!




特地停車下來消費,然後就直底塔羅留溪賞魚步道的入口處

這個地方我不知道路過多少次了,卻始終沒有走進去看看

所以今天就將它列為第一個目標




順著木棧步道走向溪畔,看到清澈閃爍的溪流

坐在一塊溪石上,欣賞溪中成群悠游的魚兒,還有飛舞其上的蜻蜓




塔羅留溪發源自中央山脈,是荖濃溪上游支流之一

溪中生態豐富,有苦花、馬口魚、蝦子、螃蟹、鱸鰻等

沿步道而行,隨意走到溪旁,總是可以看到一群群的魚兒

數量多到令人驚訝,我印象中看過最多魚的野溪,是阿里山鄉的達娜依谷溪




那裡的魚群不但數量多,而且體型肥碩

然而,我總覺得那裡的魚兒不夠自然

被刻意集中在幾個特定區域,還販賣麵包屑給遊客餵食

感覺就像個大型的水族箱,不是自然而然地生存著

相形之下,塔羅留溪的魚兒生活就奔放許多了




走完木棧步道,經過一座用竹子搭起的便橋

一般的遊客都在此止步,但我翻越溪石,繼續往上而行

因為剛才我在簡介牌上看到一座瀑布的圖案

心想溪流的上游處應該就是瀑布,於是我繼續前進




循溪畔小路走著,不時得跳躍溪石,切換路徑

我盡可能不涉溪而行,不是怕碰到水

而是這條溪的魚群實在太多,我不想涉水去干擾到牠們的活動




行約半小時後,遇到一處深潭,雖然潭旁山壁有繩子可以拉攀

但山壁過於濕滑,我嘗試幾次後還是決定放棄

就坐在這深潭旁的石頭上休息,享受這深山中的寧靜




塔羅留溪的入口處有塊牌子寫著此地是「魚的故鄉」

在我看來,這裡不僅是魚的故鄉,更是牠們的樂園

我只是個訪客,在打過招呼,接受招待後,終究得轉身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