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地點】大地谷

【位置】台南縣南化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南化鄉→南179線→關山村

【里程】166公里

【登場人物】

老狗.....老狗車隊隊長 主耶穌與我同在

阿邦.....老狗車隊佛教文化會長 佛祖與我同在

阿喵.....老狗車隊公關部發言人 帥氣、瀟灑、有型與我同在

【回想】

那是從2006年底展開的一場探勘行動

我獨自騎機車深入台南縣最偏遠的村落─關山村(西阿里關)

找出了出火坑、蝙蝠洞等景點




隔年(2007)二月,我再度前往尋找一些私密景點

包括高水坑溪、千層岩瀑布、石坪谷,我都翻了出來




在探險過程中,遭遇一次有驚無險的意外事件

大地谷本是主要目標,卻因此成為行程中的一個懸念




直到去年(2008)三月,我終於找出大地谷的所在

並為這鬼斧神工般的造物主傑作,讚嘆不已




然後,到了今年....

【行動】

我又想起了一個地方,想回去那個地方走走

不同於以往的獨行,這次有兩個夥伴同行

我:「你們去過大地谷嗎?」

阿喵:「沒有。」

阿邦:「去年我走過一次。」

我:「喔?不錯嘛!第一次去就找到地點啊!」

阿邦:「我有上網查資料嘛!」

我:「當初我可是歷經幾番波折才找到呢...」





騎車約一小時半,來到了下切的路口

沿著小路而行,在一處土石流肆掠過的地形前停下車




「路不見了...我記得上次來的時候還可以往前騎的。」

「應該是去年九月的連續颱風造成的破壞吧!」




才一年的光景,這裡的路況已經讓我認不出來了

我擔心大地谷的入口是否還在呢?該不會也被土石流埋了吧...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們循路行走著

本來想走河床旁的小路,但覺得有點風險




改走上方地勢較高的路徑,這也是我上次走的路線




一路上的景況果然是和我記憶的景象有所出入




有倒木擋路,有落石阻路,也有路基被掏空的路段

但不會太危險,小心點走就是了




我們不怕路難走,只怕大地谷的入口被埋住

大約走了半小時,下行至乾涸的河床,拐了一個彎

值得慶幸,終於看到大地谷的入口了




只不過入口前的地形很明顯是土石流過後產生的堆積

落差之大讓人感覺像在爬山(去年造訪時沒這麼高的土石堆)




「到了!歡迎來到大地谷!」我高舉雙手歡呼

「耶~~是〝大屁股〞唷~~」阿邦在講冷笑話

「百聞不如一見啊!」初次造訪的阿喵也驚嘆著眼前所見的景觀




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造就出如此獨特的地形景觀?

這一大片岩石表面的雕刻工夫,絕非神來一筆之作

而是造物主經過精雕細琢才能產生出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傑作




阿喵說他媽媽年輕的時候曾經來過這裡(我媽媽也是)

那時候,南化水庫的工程尚未建設,大地谷是個相當熱門的景點

但隨著水庫的落成,後掘溪水位隨之抬升,大地谷也就跟著沉入水底

只在枯水期的季節會短暫現身,其他時候都不見天日

因此,大地谷成了年輕一輩口耳相傳的神秘景點

然而,對於在地人來說,這裡卻是個禁地




阿邦:「我上次來的時候,有跟當地人問路,他們都說不知道路。」

阿喵:「為什麼當地人也不知道路?」

我:「他們應該不是不知道路,而是不希望有人接近。」

阿喵:「為什麼?」

我:「因為這裡出過很多意外啊...」




從大地谷仍是熱門景點的年代開始,這裡已經奪走二十多條人命了

令人斷腸的事件頻傳,使得當地人又稱大地谷為「地獄谷」

不希望人們接近此地,避免悲劇發生

像這樣的例子,其他景點也有(南庄的神仙谷也被當地人稱為『死亡谷』)

我卻始終認為,意外的發生多半是出自人為疏忽的因素

(明知水深不可測,或有暗流漩渦,卻硬要下去游泳玩水,這不是自找的?)




我們懷抱著一顆敬畏大自然,敬愛造物主的心志

單純地在這裡拍照、野餐,欣賞這片奇景




在暖和的陽光下,度過一段極其悠閒的時光





回程途中,阿邦準備一個袋子,撿拾地上的瓶瓶罐罐




遊山玩水之餘,不忘隨手做環保,真是佛心來的

我和阿喵深受感召,也加入環保志工的行列




撿滿一大袋的垃圾回到停車處,我們算是滿載而歸




本來還想帶隊去找石坪谷,卻發現溪谷景觀被土石流破壞的很徹底

無緣再看到當初遇見時的景象,就收隊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