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12月30日星期天

【地點】大崗山風景區

【位置】高雄縣阿蓮鄉 田寮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湖內→台28線→阿蓮

【里程】93公里

【行動】

三月的時候 曾經走了趟大崗山風景區

這裡是處宗教聖地 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登頂之路非常輕鬆易行

但我走完一次後 卻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啊!書上有介紹的珊瑚礁峽谷和鐘乳石巖洞我都沒看到呀!

雖然有發現十八羅漢洞這個類似的景觀

但和書中照片比較之下 似乎略遜一籌

趕在2007年結束之前 我必須再走一趟 解決心中的懸念

{###_oldog/190/1381733193.jpg_###}


騎車抵達大崗山風景區 上次我走的路線是宗教區這個地方

所以 這次我選擇走自然生態區的路線

心想我要尋找的目標應該在此一區域

自然生態區的路線比宗教區更好走許多

不少人都是扶老攜幼地家族式旅遊

園區每一段都設有涼亭 還有一些遊憩設施

整體規劃感覺就像是座大型的社區公園




這裡真的有我要找的峽谷或鐘乳石景觀嗎.....不禁有所疑惑

走到一段需要拉繩陡升的路徑 這是唯一讓我覺得像在爬山的地方了

爬到最上面 又接回一般的水泥路徑 續往前行 來到一個休息處




在這裡 我看到一塊指示牌寫著「盤龍峽谷」 應該就是我要找的目標

循指示前進 途中還經過一棟廢棄的軍隊營舍

建築物周圍已經被雜草樹木團團包圍 看起來是棄置許久了




過了營舍 再轉個彎 走一段路就可以看見「盤龍峽谷」的入口

遠遠地看 還覺得沒什麼 等到身入其中近觀其貌

不禁被這一大片珊瑚礁形成的峽谷景觀給震懾住




很壯觀!恰如其名 就像一條潛伏的巨龍 盤踞在這片山林中

讓走在龍脈上的人們都不由自主的發出讚嘆聲

宗教區的十八羅漢洞也是類似的地形景觀 但氣勢果然差上一大截

盤龍峽谷延伸的範圍比我想像的還長 本來以為只有一小段而已




走出這段峽谷後 遇到岔路 沒想太多就往左邊走

過了一會兒 遇到三位山友 他們看到我好像看到救星般.....

「請問一下,你知道怎麼走回停車場嗎?」看來他們是迷路了

「啊?前面這條路不通嗎?」我指著往前延伸的路說道

「被封起來了。」

「什麼?這.....我也是第一次來這裡啊!」


這時候 路旁的岔路出現另外三個人 是剛才在峽谷遇到的山友

「不行,這條路也不通。」他們的表情很無奈

「那就走原路回去吧!」我這麼建議

想起之前在龜仔頭坑山的遭遇 讓我知所進退 不知道的路就別硬闖

還好這兒的路不是在茫茫樹海中 還有非常好走的路徑可循線撤退

只是 有山友在抱怨 既然路封起來了 就應該立個標示提醒遊客啊!

的確 這裡的路徑太多了 標示卻不夠清楚 是蠻容易迷路的




回到盤龍峽谷 一路走回停車場

我猛然想起 還有鐘乳石洞沒找到!

嗯,算了,反正這裡離台南很近 隨時都可以再來

還沒打算返程 我準備去月世界找泥火山

但在進入田寮時 又突然心血來潮地繞進高37鄉道

沒有特定的目標 就是很隨性隨意地兜風而已

經過朝元寺 本來只是想借個廁所 但眼尖的我發現了

一線天.....石乳母....瘦身洞....寫著這些字樣的牌子




難道這會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 我又展開一場探勘行動

沿著指示牌的方向而行 途中就發現了好幾個洞窟

洞窟內空間蠻大的 雖然黑成一片 啥都看不到

只能先用強制閃光進行拍攝 確定沒任何危害後 再摸黑走進去

本來以為這只是一般的洞穴 仔細觀察後才知道別有洞天




洞窟上方 有著還在成形中 仍然滴著水 很漂亮的鐘乳石呢!

這個意外的發現 讓我驚喜不已 直呼賺到了(本來我只是要借廁所而已)




不過 這幾個洞窟都蠻大的 應該不是瘦身洞

繼續往前走 來到一線天 這和盤龍峽谷一樣 都是很壯觀的珊瑚礁岩壁地形

我也在這裡徘徊許久 才繼續上路




走沒多久 就發現「情人洞」的牌子

這個洞穴和剛才看到的就不一樣了

裡面的空間非常狹窄 僅容一個人通行

我走到一半 就發現已經看不到任何光線

在安全的考量下 我還是撤退吧!




繼續搜尋 總算發現減肥洞(瘦身洞)

看著這個洞穴 我覺得名字取得真貼切

如果你不夠瘦 肯定無法鑽進減肥洞!

剛才的情人洞 我還可以走進去

但這個減肥洞 我就必須用鑽的才能進去了




洞裡的空間狹窄到會讓人產生壓迫感

同樣的 我也基於安全的考量 沒有鑽完全程就撤退了

人類的內心總是對黑暗與幽閉空間有種莫名的恐懼

我也不例外 沒有足夠的照明設備 我還是很識相地撤離

下次來的話 記得帶支強力手電筒 我在內心這樣地提醒自己





早年爬山 我總是在追逐攻頂的快感

很少停下腳步 靜下心來欣賞周圍的景色

隨著年歲漸長 也慢慢懂得品味登山過程中的一景一物

會去注意一些特殊的地質景觀

會去鑑賞一些美麗的花草樹木

會去捕捉(用相機)一些昆蟲鳥類

儘管懂得還不多 還非常有限

但攻頂、撿三角點不再是我爬山的唯一目標了

這次的大崗山之行 雖然沒有走到最高點

但我得到的收穫應該超越上回的攻頂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