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 又是我第一個醒來

接了通電話後 我去通知學長姐下樓領早餐

吃完早餐後 大家陸續上車

今天第一個行程是到舞鶴參觀掃叭石柱和鶴山茶園


沿著台9線一路南下 欣賞花東縱谷的風景

和昨日的海景是大異其趣 但一樣迷人

抵達舞鶴 沿著小路直上山坡上的掃叭石柱


這也是花東原住民留下的歷史遺蹟 據說是和宗教信仰有關

不過 這兩根巨大的石柱的形態 的確蠻容易讓人引發聯想

站在這處高地 還可以眺望秀姑巒溪

居高臨下賞景 視野相當良好


我們走到北迴歸線的地標處合影留念 然後就去參觀鶴山茶園

原本頗有涼意的天氣逐漸回暖 太陽也露臉了 我還跑去買了根杏仁冰來吃

走進一間收藏各式石器的屋子參觀

一個學姐就說:「這裡的石頭看起來都一模一樣嘛!」

嗯.....我們這些外行人的確不容易分辨其中的差異性吧!

我們坐在步道旁邊納涼 正前方有只大水壺不斷地流出水來

我:「剛好這裡有賣茶葉....來泡茶吧!」

黑熊:「這麼大的茶壺 要丟幾包茶葉才夠啊?」

一個路過的學姐:「你們坐在這裡幹嘛?」

佳霖學長:「我在數到底會有幾個人爬上去跟那個茶壺合照。」


離開這裡 往台東的路上 我們聊起班上的八卦...

「龜毛勛怎麼不來?」

「他說報名時已經額滿了。」

「那是藉口吧!還不是因為她...」

「她?誰啊?」

「住台東的那個呀!」

「她又沒參加這次活動。」

「畢竟這裡是傷心地吧!」

「他還曾經專程開車來台東找她呢!」

「真是用情至深。」

「結果還是受傷害了。」

「不值得啊!」


來到了一處漢人移民的村落 天氣是愈來愈熱 還有人拿雨傘遮陽

我們走到一間民宅 聽老師講解這裡特殊的祖先祭祀習俗

路上 看到一些傾斜的樹木

佳霖學長就說:「看來這裡的居民酒後駕車的情況很嚴重。」


中午 我們就在池上享用當地著名的池上便當

在車上 小孟說:「待會我們要去的地方 只有男生能下車參觀 女性止步!」

根據老師的說法 該地是布農族的傳統祭場

平時就是生人勿近 尤其是女性 更不准接近

如果觸犯禁忌 就會發生可怕的事

東師的教授還舉出一個清大女研究生為例

說她在擅闖祭場後 回去就吐血病倒了

還是請人回來這拜託布農族祭師為其作法 才消除詛咒

這個故事聽起來似乎有點怪力亂神

但大家都是寧可信其有 不敢輕舉妄動


到了海端祭場 全體女學生都乖乖地待在車上

我們男性要進入祭場前 也必須做些灑酒禱告的動作 才得以踏入這個禁忌之地

祭場中心是棵大樹 上面掛滿了動物的骨頭 看起來是挺嚇人的

我們也是遵循長輩的叮嚀 不敢有逾矩的行為出現



最後 我們去看了一個鎮水石後 這趟考察活動到此告一段落了

沿南迴公路回到西部 在楓港用完晚餐 直奔台中 結束這次三天兩夜的行程

這是我和花東地區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日後 我一定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