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4年11月20日星期六

【地點】龍鳳瀑布 帖布帖開溪谷 天使瀑布

【位置】高雄縣三民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甲仙→台21線→三民

【里程】208公里

【行動】

結束為期一個月的戰備任務後 獲得了五天的假期

終於可以返鄉回家好好地休息一下... 原本是這麼打算沒錯啦~~

但一聽到我哥答應將他的機車借給我使用 我就開始蠢蠢欲動了

之前回家由於愛車滯留台中 所以我都無法跑得太遠 只能在市區逛逛

這次好不容易逮到機會了 一定要狠狠地飆個痛快

儘管二哥下達里程禁止超過兩百公里的規定

但車子騎出門就是我的啦~~話不多說 一口氣就飆到甲仙

補足燃料與飲食後 準備前往那個令我愛不釋手的所在─三民

那是一處遊客罕至 開發甚少 純樸自然的好地方

去過一次 你就會想去第二次、第三次... 而我這次已經是第四度造訪了

沿著台21線北上 一路上車輛甚少 但我卻刻意放慢速度

貪婪地暢飲著迎面而來 新鮮舒適的山林氣息

這股清新 彷彿可將我體內所累積的都市污濁給迅速替換掉 使人精神為之一振

每次來到三民 都會讓我有種獲得重生的感覺


午後一點 抵達龍鳳瀑布的入口 走了一段山徑後下切至溪畔

發現有座以竹子搭起的簡易便橋 所以不用涉水即能過溪

再走一會兒 即可看到眼前一處封閉的溪谷

雙道激流凌空而下就是龍鳳瀑布 雖然正值深秋的枯水期

但龍鳳瀑布依舊展現出威猛狂放的氣勢 轟隆隆的衝擊聲響在溪谷中迴盪

在陽光的照耀下 又竄出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

如旗幟般 隨著水氣在空氣中飄搖生姿 煞是迷人

我坐在一塊巨石上 啃著麵包 淋著翩然而落的小水珠

欣賞著這幅動人的山水絕景 享受這午後的悠閒時光

躺在石頭上休息了一會兒 想說待會就準備去拜訪去年才認識的天使瀑布

此時 我卻發現右側的山林裡 還有一條小路可往上走耶!

記得前年大冒險家的節目有一集就是來三民拍攝

沈文程帶隊攻水路至龍鳳瀑布前即撤退 他們也沒有繼續往上攻

之前我怎麼都沒注意到.....有了這新發現 便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從這時候開始 原本輕鬆的旅遊行程 開始轉變為刺激的冒險歷程了

往上走的這段山路極為狹窄且陡峻 需拉著繩子攀升

還好只是一小段路而已 過了之後就是一片原始林

在路跡不甚明顯的叢林中摸索前進 看到底下路分兩邊

一邊是繼續往密林中走的山路 一邊是下切溪谷而行的水路

我選擇走水路 底下的這段溪谷就是龍鳳瀑布的上端─帖布帖開溪谷


有著相當奇特的風貌 溪的兩旁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景象

左側是聳立陡峭的垂直山壁 右側是如溜滑梯般的傾斜山壁

我拉著繩子小心翼翼的下降至溪畔 展開溯溪的行動

眼前的第一道關卡 就是由兩片斜壁夾道而成的一處深潭

我身上沒有任何溯溪裝備 要我去攻這深潭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 我選擇高繞山路 跳至溪的左側 遁走林中找到一條路徑可繞過此一深潭

通過此一難關 接下來的路都是在巨石堆上跳躍穿梭 沒啥難度

頂多就是手腳並用 耍弄個幾招徒手攀岩的技巧

走了約半小時 又遇到一處深潭 這個難度更大了

一邊是光滑的斜壁 一邊是土石流肆虐過的崩壁地形

找不到高繞的路線 只能硬碰硬 從斜壁這邊來著手進行

當我在斜壁上戰戰兢兢地行走時 發現過了這片斜壁是一段激流

根本沒有立足點可言 正打算放棄 準備回頭時 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我一時不慎 沒踩穩立足點 身體失去重心

整個人就這樣往下滑落 眼看著就要落入深潭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 我的左腳及時踩到一塊突出處 才止住滑落之勢

穩定下來後 採取「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方式 總算是脫離險境

這大概是自去年北得拉曼神木的那段天梯之後 最讓我心驚膽跳的一個場面了

我是出來散心的 不是來玩命的 還是別再惡搞自己了

迅速回到龍鳳瀑布前 再看它一眼 然後就準備驅車離去


我又去探訪 去年在這裡邂逅的一處美景 天使瀑布

就如其名 她的身影 就如同天使般的纖弱純潔

隱藏在幽深的山林中 沒有任何外人的打擾

天使瀑布沒有龍鳳瀑布的威猛氣勢 而是一股涓涓細流

貼著山壁飄飄然的落下 途中還轉了個彎 躲入山林中

是種如女孩般的羞澀氣質 只有我毫不客氣地佇足其前觀賞著



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在這次的舊地重遊

我又得到新的體驗 也有了新的發現

而我也相信 我會第五度造訪三民

因為這是個令人流連忘返 重獲新生的美好私密之地


--
在世界地圖上 台灣只是個小小的一座島嶼

看起來是如此地微不足道

但是 當你騎車在各鄉鎮奔馳 當你用腳在高山深林間漫遊時

你才會發現 原來台灣這麼大 這麼美.....

【老狗語錄‧行腳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