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4年11月23日星期二

【地點】柴山自然公園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

【路線】台南市→台1線→高雄市→建國二路→建國三路→北端街→北斗街

→鼓山二路→鼓山三路→青泉街→龍泉寺登山口

【里程】141公里


【行動】

我還沒有忘記 今年春天初訪柴山時所得到的感動

更沒有忘記 在柴山我還留下許多尚未履及的景點 等待我去挖掘

於是 我再度驅車前往 尋找新的體驗


非假日的柴山 沒有人潮熙來攘往的景況

多為散戶型的登山客 在此徘徊流連

這次我不打算走好漢坡了 完全依循木棧道的路線而行

在龍泉亭看到第一批台灣彌猴群 約十來隻

多半三三兩兩一起 看它們的動作應該是在互相抓對方身上的蝨子

完全不在乎登山客好奇的眼光

有位阿伯坐在亭子休息 一隻小猴子就在旁看著他

我突然有種感覺:在柴山 人類才是被觀賞的動物吧~~^^


走往雅座亭的路線是一段上坡 我沒多做停留

一鼓作氣攻上頂點 氣喘噓噓

剛好遇到一對背茶水上來添加的夫婦

他們很親切地招呼我過去喝杯茶 解解渴

這是屬於柴山特有的奉茶文化 讓人感受到高雄人的人情味

本來在這裡是可以看到西子灣的海景

不過今天的天空是一片灰白 投射在海面上

也呈現出一片白茫茫的景觀 我根本分不出天空與海洋的分際在那兒

還是看不到我所心儀的蔚藍海景呀!


接著 我準備前去一探上回的未竟之地─小坪頂

沿木棧道行進 很快就到達了

在這裡 我看到最大群的台灣彌猴聚集於此

眼光所及 大概就有三十來隻吧!

躺在地上的 掛在樹上的 坐在椅子上的 趴在桌子上的...

這裡簡直是牠們的大本營了 而且只有我一個人而已耶!

看到眼前這麼大的陣勢 我不禁有點擔心會被圍攻

輕手輕腳地走到一高處眺景 這群猴猻也沒有對我不利

自顧自地抓牠們同伴的蝨子 睡牠們的大頭覺

只有幾隻小猴子 對我這個闖入牠們世界的外人投以好奇的眼光

愈來愈覺得自己是來這裡被猴子觀賞的動物...^^b


最後 我決定去尋找柴山的三角點

愈往深處走 猴子也愈多 多到你走路不小心就會撞到牠們的地步

木棧道的盡頭 分為兩路 沒有明顯的標示指出三角點往那兒走

我只能靠多年在山林行走所練出來的直覺選路走

遁入密林中 走在珊瑚礁岩路徑上 遇岔路即取往高處的路徑而行

很幸運 一路都猜對了 我終於找到三角點 登上了柴山之巔

在這裡可以看到更寬廣的海景 前提是天氣要好

而現在的情況和剛才在雅座時沒啥兩樣 有點失望

雖然沒能看到美麗的海景 好歹也完成自己預定的目標了

準備下山吧!下山的木棧道 猴子的數量是愈來愈多了

大概是睡飽了 所以都跑出來活動


不久前柴山才傳出彌猴傷人的事件 但追根究底

還是人類白目 拿食物在牠們面前晃來晃去的結果

其實 柴山的台灣彌猴 是相當友善的

牠們給人的感覺 就是相當自然的

不會因為人類進入牠們的地盤 就出現反抗的行為或消極的躲起來不見人

牠們還是很大方的出來活動 很歡迎登山客的到訪

身為柴山主人之一的牠們 樂於和外人親近

只要我們安安靜靜 不要把柴山當野餐的地方 不要大聲喧鬧

就可以和牠們一起分享柴山這座大自然的寶庫

來到柴山 我們可以學習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道理

或許 這正是多數現代人所缺乏的素養吧!





--
旅遊 是為了實現心中那份對原始的渴望

是為了滿足心中那種對自然的嚮往之情

旅遊的方式有很多種 至於我為何堅持機車旅遊

因為這是一種最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的方式....說穿了 就是個人興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