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4年11月9日星期一

【地點】向天湖 三角湖 神仙谷

【位置】苗栗縣南庄鄉

【路線】台中市→台3線→三灣→124縣道→南庄

【里程】255公里

【行動】


應該有一年半的時間了吧!

自從去年四月完成加里山登頂的行動後

我就沒有再來到南庄 這個彷彿世外仙境的地方

直到今年夏天 連續幾個颱風的摧殘過後

我不禁擔心著 與五峰只有一山之隔的南庄 是否也遭受到同樣的浩劫

於是 在一個秋陽宜人的日子裡 我再度造訪

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 純粹想來南庄這兒走走看看


首先 抵達向天湖

非假日的時候 遊客稀少 沒有人聲頂沸的嘈雜

只有湖畔咖啡館傳來的陣陣悠揚音樂

在群山環繞下的向天湖 呈現出一片山林般的綠意盎然

走近湖畔仔細一看 還有成群的小魚兒悠遊其中

可見這並不是一灘死水 而是充滿生機的湖泊

原本想參觀賽夏族文化館 可惜星期一剛好是休館日



我驅車轉往他處 來到三角湖

在入口處 看到一塊之前沒看過的牌子:危險地區 禁止進入

咦?三角湖什麼時候變成危險地區啦?

該不會是颱風帶來的土石流 把三角湖給.....

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慮 我無視警告標語 仍走入一探

不一會兒的功夫 我就看到了完整無缺的三角湖仍靜置於這個溪谷中

看來 是我太操心了

在這個靜謐的地方用餐 仍不解此地被列為危險地區的原因

接著 我繼續騎車深入南庄 準備探訪一處曾被封閉住的禁地




在過了石壁部落後 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懾

天啊!這段路到底是溪床還是道路?

一大段路被土石砸得面目全非 中港溪快被掩埋掉一大半

河床的高度幾乎等同於路面了

殘破不堪的路況 使得我前面的一輛汽車打退堂鼓 掉頭就走

我打死不退 還是給它殺過去了 可憐的是我的愛車

通過此一危險路段 總算又看到柏油路面了

但過沒多久 又來一段 夠折騰人的

最可怕的一段路 是路面全被土石掩埋住 而且路基全部坍塌

根本無法通行 只能從另一條臨時開的水泥小路繞行

這條水泥路又特別的陡峭 爬得很辛苦 待會兒下來的時候更刺激




來到了一個沒有標示牌的地方 但我知道它就在這裡

因為在它被封閉之前 我就曾經來過一次

僅僅一次的會面 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之後 雖然也曾經過此地 但入口處已經被鐵絲網封住 不得其門而入

這個地方 就是神仙谷 有著一個很夢幻的名字和很壯麗的景觀

然而 卻也擁有著不祥的傳說

相傳這是泰雅族人的往生之地 原名就叫死亡谷 當地的泰雅族都不敢靠近此地

後來 政府認為此地名太過不雅 遂改名為神仙谷

改了名字 卻改不了它的宿命 歷年來還是有不少遊客葬身此地

就我造訪過後的那一年間 就發生數起意外事件 葬送掉四條人命

因此 政府才將神仙谷的牌子拆掉 並用鐵絲網封閉入口

從此 斷絕了人們與它接觸的機會

很意外的是 這次我前來一探 鐵絲網已經拆掉了

雖然入口處還是立了塊警告標誌 但我還是視若無睹 走了下去

經過一段幽靜的竹林小徑 通過一段狹窄的岩壁路段

我看到了 多年未見的神仙谷 再度重現

這是一片開闊的溪谷地形 溪床上方是巨石堆疊

然後是以傾斜的姿態向下延伸 突然形成一處斷崖

多道溪水奔流在斷崖處會合 成為氣勢驚人的大瀑布

我站在木棧道上遠觀 覺得不過癮

遂跳到溪床上近觀 我相信 很多意外都是這樣發生的

如果乖乖地站在木棧道上觀景 那會出事情才有鬼

我做了最壞的示範 乖孩子千萬別模仿喔!

不過 這也是我對自己的冒險尺度有所拿捏才敢這麼做啦!

我還不至於白目到在這個天然滑水道上玩水

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 欣賞著這幅永恆不朽的自然名作



我認為 很多被列為危險地區的地方 其實本身一點都不危險

危險的是人們本身的行為 對自己能力太過高估 對周遭環境認知不足

都是肇生危安事件的因素 如果人們學會對大自然保持謙遜的態度

很多意外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

即使是無情的土石流 它的發生 不也是人類對山林無止盡的破壞所造成的?

大自然是無辜的 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