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3年五月30日星期五

【地點】玉山國家公園之梅山遊客中心 南橫三星之關山嶺山

【位置】高雄縣桃源鄉 台東縣海端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啞口(大關山隧道)

【里程】312公里

【調查】

塔關山(3222m) 關山嶺山(3176m) 庫哈諾辛山(3115m)這三座高山

為中央山脈南段裡 赫赫有名的百岳名山

隨著南橫公路的開通 以往必須縱走數天才能到達的山頂

如今已經成為可以輕裝一日往返的郊山化百岳

由於他們的平易近人 吸引眾多山友前去造訪

名氣之響亮 有如三顆閃閃發亮的明星
於是山界人士為他們取了個名字 叫做「南橫三星」

【行動】

早在去年七月 我就有意思想去探探南橫三星

但有鑑於自己的體力不是挺好的 對於三千公尺的高山 擔心自己無法負荷

於是 從去年九月開始 便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合歡群峰登頂計畫

想藉此讓自己能習慣高山的氣候與空氣狀況

然後 從今年二月起 也開始挑了些中級山岳來攀登 以鍛鍊體力和腳力

更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有那股毅力可以撐完全程

經過這一連串的密集訓練之後 我終於有自信去 登門拜訪南橫三星了

利用畢業考後的空檔 我趕回老家處理替代役的申請手續之後

便抽出一天的時間準備去爬山 當然 我不敢跟家人明講說要爬啥山

只是很籠統地說:「我要去高雄爬山。」
我媽大概以為我是要爬柴山吧~~於是 我順利地取得家人的信任 正當光明的出門

車行百餘里 先抵梅山遊客中心 我入內參觀 以確定登山口的位置

然後再騎車到天池警察小隊 準備辦理入山證

但警察老大說:「關山嶺山是台東縣的轄區喔 我們管不到。」

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沒辦法 只能偷偷去爬了

穿過幽暗陰森的大關山隧道 就是進入台東縣的範圍了

眼前是一片寬闊無邊的雲海 此時豔陽高照 雲海呈現金黃閃亮的色彩 相當迷人

我在公路旁的攤販吃點東西 順便和老闆聊個幾句

十點五十分 我就從隧道旁的登山口上去 準備去會會關山嶺山了

剛開始的路徑 是一連串的陡升路段 走沒十分鐘就喘噓噓

時而鑽入被箭竹林所掩蓋的路線 我必須壓低身體行走

這根本不像登山步道 反而像是山豬在走的獸徑 只希望別遇到山豬就好了
通過這片箭竹林 上至稜線 兩側都峭壁 讓我走得有點心驚膽跳

在縱走稜線之際 風雲變色 雲霧狂起 翻湧奔騰著

雖然能見度降低了 但路只有一條 我應該不至於誤入歧途吧!

不過 風勢變大許多 氣溫也降低了 我只穿了件薄外套 冷得我顫抖不停

顯然 我太低估高山氣候的變化了

越過這段稜線之後 緊接而來的是拉繩攀岩地形的考驗

雖然並無多大的難度 但光是拉繩子就拉得手快沒力了

再加上高度的急遽攀升 我的呼吸次數也愈來愈頻繁 臉色大概也很難看吧!

在中午十二點二十分的時候 我終於到達山頂了

看到三角點的瞬間 我有種喜極而泣的感覺 不禁跪下來親吻著它

由於我是利用非假日前來爬山的 所以山頂上沒有其他閒雜人等

能單獨擁抱關山嶺山 是我感到最快樂的一件事
比較可惜的是 在登頂之後 周圍已經陷入一片迷霧之中

因此 我無法欣賞到其他山頭的雄姿

但也沒關係啦 反正又不是最後一次爬山 以後有的是機會

我躺在山頂 閉上眼睛 用身體去感受風的流動

用心去體會高山脈動的韻律.....不知不覺中 我睡著了

醒來之後 我發現幾步遠的地方 有隻鳥在瞪著我

我不是鳥類專家 認不出牠是什麼鳥

但這隻鳥竟然如此不怕生 頗讓我感到驚喜

或許是因為這裡平常就沒啥人的關係吧!

和牠"你看我 我看你"對望了一會兒 牠才蹦蹦跳跳地鑽入草叢裡

結束這段意外的邂逅 也該是我離去的時候了

要不是早上出門時 答應我媽晚上之前會回家

我可能會頭也不回地 直接殺完南橫公路 在台東睡個一晚再回去

因為 南橫東段只剩下六十公里的路 而要回台南市卻還得跑一百五十公里

下次出門還是把話說清楚好了.....

下抵公路 我仍徘徊流連許久 從不同的位置 欣賞眼前的山貌雲色

與關山嶺山的相會 到此也該告一段落了

還有塔關山和庫哈諾辛山

在未來的某一天 我會前去拜訪你們的


「為何要爬山? 因為 山就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