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4639961.jpg

【時間:2003年2月26日星期三】

【地點: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

【場景:唐代文化史的教室】

【人物對話】

豆腐:「我這星期要回台北,帳篷明天給你。」

我:「開學才兩星期就急著回家?」

豆腐:「有事情嘛!」

猴子:「你這星期要去那兒?」

我:「不告訴你~~」

猴子:「那我的帳篷也不借你。」

我:「去你的.....四稜溫泉,有聽過嗎?」

猴子:「四稜?在哪裡?」

豆腐:「在台北的士林夜市嗎?(註1)」

我:「不好笑!」

豆腐:「老狗,把你日後的行程訂出來啦!」

我:「我都是臨機一動才決定的。」

豆腐:「去南投爬山啦!」

我:「嘉義你都嫌遠了,還想去哪裡?」

豆腐:「那是騎車時間太久了....」

我:「好啦!推薦你一個好地方...大坑啦!」

豆腐:「才不要咧!」

猴子:「那中興湖畔那座山如何?」

我:「中興湖山,標高十公尺,讚喔!」

豆腐:「喂~~~~這麼看不起我喔!!」

 

【時間:2003年2月27日星期四】

【地點: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

【場景.1:中國史學史的教室】

【人物對話】

豆腐:「帳篷拿去吧!」

猴子:「午餐你請客。」

我:「我皮包剩五元了...」

猴子:「那帳篷還我!」

我:「已經在我手上了~~」

香蕉:「老狗,你是要去哪裡啊?」

我:「流浪天涯~~」

香蕉:「你該不會要到台中火車站前搭帳棚吧!」

我:「白癡喔!」

香蕉:「看到你的話,我也不敢丟錢給你。」

 

【場景.2:中國中古制度與文化的教室】

【人物對話】

智渝:「你這星期到底是要去那兒?

我:「如果回得來的話就告訴你。

智渝:「我又不會跟去,說啦!

我:「宜蘭。

智渝:「喔...如果經過花蓮的話,幫我買花蓮薯回來。

 

744595852.jpg

【時間】2003年3月1日~3月2日

【地點】雪霸國家公園之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梵梵溫泉、羅東夜市、四稜溫泉

【位置】台中縣和平鄉、宜蘭縣、桃園縣復興鄉

【路線】第一天:台中→台3線→草屯→台14線→霧社→台14甲→大禹嶺→台8線

                         →梨山→台7甲→棲蘭→台7線→牛鬥→台7丙→羅東

              第二天:羅東→台9線→宜蘭市→台7線→壯圍→台2線→五結→台7丙→牛鬥

                         →台7線→大溪→台4線→石門水庫→台3乙→台3線→台中

【里程】671公里

【行動】

自從去年寒假的「東征」結束後

吾人對東部的美景一直念念不忘 ,很想找個機會再去一遊


於是去年暑假就單騎準備以山線環島的方式, 前往東部遊玩

未料事前對機車的維修工作沒做好 ,不幸以摔車收場

北橫只攻了一半 ,就帶著滿身的傷口狼狽返鄉

這個經驗讓我難以忘懷, 但並未澆熄我對前往東部的熱情

事隔半年之後 ,我背起行囊, 踏上這趟未完成的旅程

744595771.jpg

 

【場景.1.台中和平‧雪霸國家公園之武陵農場】

 

清晨六點, 旭日尚未東升 我就上路

迅速地飆到埔里, 在這裡吃個早餐、加滿油

話不多說 ,一路直抵合歡山 ,雖然已經是初春

但在合歡山卻仍像寒冬 ,山壁還有雪融化所形成的冰瀑

我進入合歡山莊蓋個紀念章就離去, 下至大禹嶺後才感受到陽光的溫暖

到了梨山再次補足燃料 ,轉走中橫宜蘭支線, 準備前往第一個目的地─武陵

長久以來 ,我一直覺得很納悶 ,為何武陵是屬於台中縣的一部分呢?

要知道, 我現在住的地方也是台中縣(大里)

而我從住處出發來到武陵(和平鄉)的距離, 居然有180公里之遠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就是中橫西段封閉的關係

我回台南市還沒這麼遠咧~~~所以我遲遲沒向武陵下手的原因便是如此


由於這次的行程是要到宜蘭縣, 因此才會順道來此走走

抵達武陵已接近中午時分, 我先進遊客中心參觀展示

拿份簡介後 ,就準備前往桃山瀑布

745574133.jpg

來到武陵山莊 ,必須步行4公里的路才能看到瀑布

步道雖長, 但走起來還挺舒服的

因為是緩升, 所以不會讓人走得上氣不接下氣

穿梭在森林之間, 雪山諸峰、武陵四秀等百岳名山歷歷在目

走了約一小時半的路程 終於來到桃山(煙聲)瀑布前

745574129.jpg

這是發源自桃山的一處高山瀑布 ,標高2200公尺, 而瀑長約50公尺

或許是正值枯水期的緣故 ,水量看起來沒有書上那麼壯觀

雖無千軍萬馬的奔騰之勢 ,卻有溫柔婉約的少女之姿

吸引住遊客們的目光 ,拿著相機對她猛拍

光是看個瀑布 ,就花掉近三小時的時間, 也該走人了

當然 ,我也有停在武陵吊橋 ,看看七家灣溪裡的櫻花勾吻鮭

745574134.jpg

是有看到魚啦~~只是距離這麼遠, 我也不敢確定看到的就是國寶魚

不可能說七家灣溪只有櫻花勾吻鮭 ,而沒有其他的魚種吧?

其實武陵的景點挺多的 ,例如雪山登山線 、武陵四秀.....

但這些地方都必須花上三、四天才能完成 ,和我是無緣的

只好跟他們SAY GOODBYE啦~~~

744595784.jpg

 

【場景.2.宜蘭大同‧芃芃野溪溫泉】

 

沿著台7線而行 來到思源, 這兒是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的交會處

看見路旁有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

和合歡山那座界碑不同的是, 這座界碑多了幾個字:南湖大山登山口

覺得很稀奇 便停下來拍張照, 並看看登山路線圖

過了思源啞口就是宜蘭縣, 景觀為之一變

在台中縣那頭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在宜蘭縣這頭卻是雲霧繚繞的景況

而且溫度也下降了點, 但不會太冷

車行至棲蘭 接上北橫公路(台7線)

開始留意頭上的牌子, 因為我要找尋一處野溪溫泉

抵達英士村, 我想我的目標就在附近了, 四處張望

果然看到英士橋下有人群在移動著

我從一條小路下切至河床後 ,發現便道的路況不是挺好的

為避免刁車, 車子就停在河旁, 跟著人群走

過了十幾分鐘 ,看到溫泉區了 ,這兒就是芃芃溫泉

沿著山壁形成一條和蘭陽溪平行的溫泉溪流

泉量相當豐沛 ,隨處都是溫泉池, 而且河床相當開闊

所以才會吸引這麼多人來此露營泡湯 ,我大概看了一下

幾十頂帳篷跑不掉 ,大約也有幾百人群聚於此

因為梵梵溫泉開車就進得來 ,也不需要辦入山證

兼具易達性與便利性 ,無怪乎會被票選為台灣五大野溪溫泉之一

我也下去泡了一會兒 嗯~~水溫適中, 泡起來還蠻舒服的

本來我是打算在這裡露營過夜的

但原本三天的行程, 卻因228前夕房間鬧水災 ,為了處理而少了一天的時間

顧及明天的行程 ,所以我只泡了半小時 ,就匆匆離去 ,準備趕往羅東

744595863.jpg

 

【場景.3.宜蘭羅東‧羅東夜市】

 

摸黑趕到羅東時, 已經是晚上七點了

因為中午沒吃東西, 肚子餓得很

為了犒賞自己一天下來的辛勞, 決定要好好吃個過癮

要吃透透的最好方法就是逛夜市啦~~

我驅車來到當地最著名的羅東夜市 ,準備大吃一頓

羅東夜市是圍著一個公園所形成的夜市

除了攤販區, 商店街亦分佈於周圍

人潮大量湧入此地 ,熱鬧非凡

我吃東西向來不挑嘴的 ,有什麼就吃什麼

走進夜市的第一攤就坐下來了, 吃了一份米糕和四神湯

不是我老王賣瓜啦~~我還是覺得家裡賣得最好吃

接著, 我又吃了一碗包心粉圓冰

因為這玩意我沒吃過 ,就嘗嘗看囉!

然後, 我看到一條巷弄兩旁擺滿了抓娃娃機


一時手癢, 就進去試試手氣, 前兩抓都失手

第三次改變策略 ,抓取洞口旁的娃娃

此法果然奏效, 順利抓得一隻小白狗

如法泡製再試兩次, 皆無功而返

算了, 見好就收 ,還是別浪費錢吧!

此時我騎車在附近繞了幾圈, 觀察這裡的路線分佈

再回到夜市 ,先吃一碗大腸麵線 ,再吞一份肉丸

嗯~~意猶未盡 ,又走進間店面購買宜蘭牛舌餅

就這樣 一晚逛下來 ,花了將近四百元

我敢保證這是我逛夜市花最多錢的一次了

在逛夜市的時候, 我也進入公園走走, 想找個今晚睡覺的地方

就發現公園裡有相當寬敞舒適的木椅可供躺臥

原本打算就睡在上面啦~~不料, 十一點過後, 居然開始下雨

我只好走進涼亭, 躺在冰冷且彎曲的石椅上休息

雖然遮得住雨 ,卻擋不住風, 寒風刺骨, 教人難以入睡

午夜十二點 ,突然來了一個人 ,邊抽煙邊打量著我

我原以為他是遊民, 而我搶了他睡覺的地方, 遂起身整理行李

此時 ,他開口了:「你是翹家嗎?」

我說:「不不不...我是出來旅行的。」

他:「喔~自助旅行嗎?就你一個?」


我:「嗯 今天剛到。」

他:「從那兒來的?桃園?」

此時我突然起了促狹之心, 不直接明講:「不是 你猜猜看。」

他:「那就是台北囉!」

我:「也不是 你再猜一次。」

他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難不成是基隆?」

我:「正確答案是台中。」

他似乎頗為驚訝:「台中!?你是怎麼來的?」

我:「騎車走中橫宜蘭支線來的。」

他瞪大了眼睛 ,彷彿看到外星人似的表情:「這會不會太拼了點啊!」

我:「我經常跑長程的 ,習慣就好。」

他問:「可是你一個人出門不會太危險嗎?」

我:「我一個大男人的 ,有啥危險?」

他:「如果你的車半路故障怎麼辦?」


我:「我是不會考慮這些問題的 ,想太多的話哪裡也去不了。」

他:「呵呵...你還挺瀟灑的嘛!」

我和這名年約三十歲的男子閒聊許久 ,才知道他不是遊民

只是喝了點酒 ,所以他才來公園裡吹吹風以消除酒意

而他也非在地的宜蘭人 ,小時候是住台中

然後又到高雄去求學 ,最後才搬來宜蘭

從言談之中, 可以感覺得到他對宜蘭的生活環境是相當滿意的

聊到一點多時 ,突然來了個真正的遊民, 躺了就睡

我們不想擾人清夢, 遂離開涼亭 ,天空仍飄著細雨

我說:「那我就告辭了。」

他問:「你不去住旅館嗎?」

我說:「要是去住旅館 ,我明天回台中就沒錢加油了。」

他說:「我給你個五百元, 你就找旅館住吧!」

說著說著 ,他從皮包掏出五百元要給我

我連忙搖手稱謝:「不用了, 我找間網咖休息就好。」

對於素昧平生的我 ,他居然能如此慷慨解囊 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當他看到我的車時 ,他的表情像看到未知事物般地迷惑:「神.....!?」

我笑著說:「那是我的正字標記啦!」

他嘆曰:「你還真是個特異獨行的人。」

揮別了這名男子 ,我來到一間網咖, 買了三小時的時段

連上KKman後就開始閉目養神, 但網咖實在太吵 ,我根本睡不著

當時間結束之後 ,我準備離去之際

櫃台人員走過來跟我說:「先生 如果你很累的話, 可以繼續睡沒關係

                                        我值班到六點,你可以睡到那時候再走。」

他大概是看到我打開電腦, 卻在睡覺

認為我一定很疲倦,所以才做出這個決定吧!

在這個風雨飄搖的夜裡, 我從兩個不認識的人身上

感受到那份屬於宜蘭人的濃厚人情味

 

儘管櫃台人員特別通融 ,讓我睡到他下班

但我不好意思真的就睡到六點

大概在五點過後 ,我向他道謝之後就離去了

其實我應該也沒有真正睡著過吧!

因為幾小時下來, 霹哩啪啦的電動玩具聲音一直在我耳邊圍繞著

不過, 我會提早離去的真正理由 ,是要到海邊看日出

我急切的想欣賞 ,太陽從太平洋升起的場面

我 那種情景應該很棒吧!

於是 我摸黑上路, 準備前往海邊等待旭日的東升

沿著台9線來到宜蘭市後轉台7線, 直抵台2線

我原本以為在公路旁就可以看到海洋


然而這兒顯然離海岸線還有段距離

我就切入一條與河道平行的路 ,看能否直達出海口

不料還沒騎到盡頭就被路障擋住了

時間已是清晨六點多 ,天空仍然飄著細雨, 冷風依舊颼颼吹著

絲毫看不到一線曙光的跡象

我想今天可能就是陰雨天的氣象了

應該無緣目睹日起太平洋的畫面, 只好選擇離去

沒關係 ,今朝的遺憾, 便是明日前進的動力

I WILL BE BACK!!

 

【場景.4.桃園復興‧四稜野溪溫泉】

 

沿著台7丙回到牛鬥 ,轉台7線續行, 準備走北橫公路回到西部

說也奇怪, 在市區是陰雨綿綿 ,來到山區卻陽光普照

我真是搞不懂宜蘭的氣候狀況啊!

過了明池之後 ,越過縣界 ,這兒算是桃園縣復興鄉的轄區

我開始找尋位於北橫公路旁的一處溫泉秘境的入口

來到一段停滿車子的公路旁 ,我猜想溫泉入口應該在這附近

便停車下來搜尋, 果然發現有個護欄的缺口 ,就是這裡了

我帶上手套 ,減輕背包的重量, 準備攻啦!

四稜溫泉位於淡水河上游三光溪的溪谷中 ,是處極為隱密的野溪溫泉

由於溪谷和公路入口的落差達四百多公尺 ,所以說想泡到溫泉必須走段很硬斗的路


事前我搜集資料時就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所以手套和童軍繩等裝備是一應俱全

未料 ,這段路卻比我想像中更為驚險刺激

讓我遭遇到從事機車旅遊以來最危險的一次經歷

首先面臨的是原始密林中的叉路 ,這倒還好

因為有前人留下的記號可供辨識, 還不至於會迷路

接著是一段奪命斷崖 ,這也還好

因為有善心人士在山壁架了樹木讓人抓扶

小心一點走是不會有危險的

然後 看到了一連串的七、八十度的超級陡下坡 ,這就很要命了

雖然有綁繩索讓人抓, 但走起來實在很辛苦

因為劇烈的陡坡會使人走得膝蓋顫抖, 雙腳發軟

通過層層考驗後, 我終於聽到溪水聲和人們喧嘩聲

我好高興 ...因為快到目的地了

然而 ,當我看到最後一段路時 我的臉當場綠了一半

老天~~近乎九十度的垂直山壁!!夠了吧~~~~~~~~~

既來之則安之 ...拼啦!拉著繩索 ,小心翼翼地踏著山壁下降


突然!!我踏的土石脫落 ,失去重心 ,整個身體往下滑落

我伸手抓住樹幹止住落勢 ,再重新抓好繩子

一時之間 ,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參加大冒險家或台灣全紀錄的外景拍攝工作...玩命喔~~

費盡千辛萬苦 ,我終於下抵三光溪谷

看見眼前的景觀 ,不由自主的發出讚嘆聲

天啊~~太美了!這就是四稜溫泉!

從十幾公尺高的山壁湧現的溫泉瀑布, 有如從天而降的一條銀河

人們在底下接受這大自然的神奇沐浴 ,表情都顯得相當興奮開心

溫泉就在對岸 ,我迫不及待地想過去泡個痛快, 沖個過癮

744595942.jpg

三光溪相當湍急, 所以這兒有設了個流籠供人搭乘

我只有一個人 ,使用不易, 於是我選擇比較冒險的方式─渡河!

我從一段水深但緩流之處過河

水深及胸 ,但我個子高, 所以不會滅頂

但溪水相當冰冷 ,溪底石頭也蠻滑的 ,還是得小心

成功地過河之後 ,我馬上跳進溫泉池裡泡湯 ,這個溫度真是棒

等上面那位沖瀑的老兄下來後 ,我立即爬上去補位

享受這天然的溫泉SPA 喔~~真是爽爆了~~~

這兒的溫泉瀑布共有三道 ,我所沖的這道有混過溪水, 所以溫度沒那麼高

於是我移動到另一瀑去嘗試...哇喔~~是高溫瀑~~讚啊!

泡過好幾個野溪溫泉 ,這裡大概是最棒的一個了

而且四稜溫泉地處偏僻 ,路況不佳, 使得敢來的人其實不多

雖然今天是假日 ,但我看這裡的泡湯客頂多三、四十個人而已

和昨日梵梵溫泉那數百人的盛況是無法比擬的

當然 ,也不可能會有人在這裡紮營, 因為會被溪水沖走的

在四稜溫泉 ,不僅可以享受到獨特的溫泉瀑布

還可以坐擁三光溪的清幽環境

在星期日的中午 ,我泡在四稜溫泉裡, 體驗一份大地所賜與的自然恬靜

744595951.jpg

泡了一個多小時的溫泉之後, 也該準備走人了

下來的時候很危險但不會累 ,上去的時候不但很危險而且會累死人

果然 一開始我又出了狀況, 立足點沒踏好 ,導致兩腳懸在半空中搖晃

還好是有救命繩 ,不然大概要到淡水河出海口撈人了

一路陡升坡 ,讓我爬得不知今朝是何日

心力交瘁, 這比爬山還要累

過了一個多小時, 我終於重返公路了

我趴在護欄上久久無法言語, 因為我的體力已經完全耗盡

休息了一會兒 ,準備返回台中 ,還有兩百多公里的路要趕

屋漏偏逢連夜雨 ,此時我的車出現異狀

和去年奧萬大之行的狀況一樣 ,爬坡無力

靠~~普立珠又被我操壞了~~


還好北橫公路坡度不大, 所以我仍可硬撐

下午四點抵達大溪 ,由東向西 ,我攻畢北橫公路, 解決去年夏天的遺憾

回到台中時, 已經是晚上七點多 ,我完成這趟兩天一夜的行程


在旅途中 ,經常有人問我:「你怎麼一個人出來玩呢?」

一般人都是結伴而行, 很少有人是單獨行動的

當然, 我不否認多人出遊比較熱鬧、 比較有趣

但是 ,我認為單獨行動是種自我挑戰 、是種自我考驗

當我在旅途時發生問題時 ,能以一己之力去解決

正像是一種人生成長的磨練 ,因為我們不能什麼事都依賴別人的幫忙

唯有自己解決問題 ,藉此不斷累積經驗 ,才能使自己的心智有所成長

人生是如此, 機車旅遊不也是如此嗎?

745574127.jpg

【時間:2003年3月4日星期二】

【地點: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

【場景:西洋史學史的教室】

【人物對話】

豆腐:「老狗,你回來啦!」

我:「你以為我是誰啊!」

豆腐:「本來我已經打算聯絡警察入山搜救了。」

我:「別小看我!」

豆腐:「你真的繞完一圈回來喔?」

我:「那還用說嗎?」

 

【時間:2003年3月7日星期五】

【地點: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

【場景1:古代希臘思想史的教室】

【人物對話】

王公:「老狗,從台中坐車到花蓮要多久?」

我:「騎車走中橫,五、六小時就到了。」

范老:「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講。」

 

【場景2:南興小吃店】

我:「明天早上八點集合。」

豆腐:「這麼晚?」

我:「大雪山很近啊!」

豆腐:「會經過苗栗嗎?」

我:「不會,那是在台中縣。」

猴子:「大雪山是在台中和苗栗的交界...」

我:「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最高峰是小雪山,不是大雪山。」

豆腐:「遊樂區?那有蹦蹦車嗎?」

我:「笨蛋,那裏跟溪頭、惠蓀一樣,不是遊樂園。」

豆腐:「我帶膠帶來了,幫我貼個〝勇〞字。」

我:「你還真的要貼?」

豆腐:「你都能貼了,為什麼我不能貼?」

我:「白癡一個就夠了,連你也想當白痴啊!」

於是,我們七手八腳地幫豆腐的機車貼上〝勇〞字...

我:「神勇二人組成軍了。」

豆腐:「騎在路上還真丟臉,明天拍完照就撕掉。(註2)」

我:「沒種的傢伙!」

 

(註1)應該是我口誤,讓豆腐將「四稜」聽成「士林」

(註2)豆腐在完成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旅後,才撕掉勇字

https://olddog0321.pixnet.net/blog/post/556986325

744639995.jpg

7455747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