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位於左營東側的蓮池潭,舊稱「塘底」,湖面佔地約75公頃

潭長1.4公里、寬400公尺,清朝時這裡為鳳山縣文廟的天然泮池

因為每每夏季蓮花盛開,蓮香四溢

在當時又稱之為「泮水荷香」,更成為清代的鳳山八景之一。

蓮池潭風景區內處處是風景名勝

像是九曲橋、春秋御閣、龍虎塔、啟明堂、孔廟都是著名的觀光勝地

不論是那一個季節,這裡隨時都有秀麗的景致,令人忘情於山水之間。

(引用自http://okgo.tw/buty/01182.html)





【行動】

大師請我在路邊攤吃關東煮當作午餐

由於他下午有事,就先行離去




我就到附近的景點走走,首先我來到高雄孔廟




『高雄孔子廟分為舊孔廟與新孔子廟,舊孔廟建於清康熙23年(公元1684年)

日據時期,日人將舊城公學校設次文廟內(今日的舊城國小)

而後歷久失修,只剩下一座崇聖祠

祠後有碑林記載著史蹟,目前政府已將這裡定為三級古蹟

而後至民國65年(西元1976年)新孔子廟落成,位於左營蓮池潭畔

佔地1800餘平方公尺,其建築乃參照宋制山東曲阜孔子廟配置

雄偉肅穆的孔子廟,在每年9月28日教師節當天還會有祭孔大典

這裡也成了居民休憩的好去處。』
(引用自http://okgo.tw/buty/01181.html)



和台南孔廟相比之下,高雄孔廟的建築宏偉,佔地也相當遼闊

但或許這是重建的關係,顯得太新了,就少了那麼點古蹟的味道



走出孔廟,迎面看到的就是蓮池潭的風景

今天的天氣不是很好,飄著細雨,遠方的景色相當朦朧




但正值過年期間,這裡規劃很多攤位,所以遊客其實還蠻多的



我沿著環潭步道走,首先看到的是水陸兩用的鴨子船

這應該蠻熱門的,怎麼都沒看到遊客排隊搭車(船)呢?




沿步道續行,經過春秋閣、龍虎塔、北極玄天上帝等廟宇





對這些景點沒太大興趣,我就沒有走進去參觀了

遠離熱鬧的蓮池潭,順著馬路走向「鳳山縣舊城北門段」







『鳳山縣舊城位於高雄市左營區興隆段一五八之一號

範圍包括東門、南門、北門、護城濠及北門外的鎮福社、拱辰井等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臺灣初入清朝版圖,設一府三縣,隸屬福建省

其南曰鳳山縣,縣治在興隆里之地(今高雄市左營區)

然而,當時僅置縣署,並未築城。

直至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鳳山縣知縣劉光泗方築土城

此城周810丈,高1丈3尺,東西南北設四門,左倚龜山,右連蛇山

外濬濠塹,廣1丈,深8尺,此乃鳳山正式築城的最初記錄。

乾隆51年(1786年)發生林爽文事件,城陷文武官員均殉職

遂有遷移縣治之議,後來另築新城於埤頭街

稱為「新城」(即為今鳳山市),原縣城遂稱「舊城」。』



走到城門上,看著城外熱鬧的街景,再看城內寧靜的景象

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觀,出入這座城門,感覺就像穿過時光隧道

斑駁的城牆也在訴說著時代流轉的故事




而我,也是故事中的一位旅人啊!

再次穿越城門,我回到了現代,然後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