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37.JPG

【時間】2005年3月7日星期一

【地點】谷關風景區

【位置】台中縣和平鄉

【路線】台中市→台3線→東勢→台8線→和平

【里程】128公里


【行動】

從事機車旅遊五年多以來 ,一直有個缺憾是我無法彌補的

那就是中橫公路西段 ,谷關至德基水庫這段道路

由於921地震之故 使得此路段崩塌陷落 從此封閉禁止通行

好不容易到了去年, 一度傳出即將恢復通車的消息


卻又被一場驚心動魄的水災衝毀了一切


註定了此路段將無限期封閉的命運

大學時代 ,我曾多次探訪中橫西段沿途的景點

始終只能在台八線37公里處停下腳步, 望著那段無緣的公路嘆息

不知水災過後, 對此地區到底造成多大的改變

我決定實地觀察 ,看看這片山林的現況


744691442.jpg

在一個充滿暖意的春日午後, 我踏上台八線

起初的景觀和昔日並無多大改變, 只是大甲溪顯得更渾濁些罷了

但到了松鶴社區 ,就能看到一片殘破不堪的景象

遭到掏空的路基 、被沖毀的房子 ,上面還有當地居民以漆字寫的血淚控訴

此地的河床幾乎快和公路一樣高了 ,只要下場大雨隨時都會暴漲

再往對岸的山地一看 ,是一幅令人驚愕的畫面

原本應該是翠綠的山容 ,硬是被土石流狠狠割下數道痕跡

還有一個山頭少了一大塊 ,就像一個人頭被砍去一部分一樣

眼前的情況, 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吧!



抵達谷關後 ,情形也和之前相差無幾

特別是溪水,已經漲到和橋身相差不到一層樓的高度了

許多建於溪畔的溫泉旅館 ,看起來隨時都有可能被洪水給沖走

不過, 我還是看到有人在溪畔進行重建工程

人類果真是不懂得記取歷史教訓啊!

過去幾年造訪谷關 ,雖然中橫公路在這裡以上就中斷

但至少這附近的景色看起來還挺清新怡人的

不像現在東禿一塊 、西缺一片的, 十分淒慘

抱著懷舊的心情來此一遊 ,遇見此情此景, 讓我的情緒也低落感傷了


近幾年來的天災頻傳 ,不是沒有原因的

就是導因於過去幾十年來 ,人們抱持著人定勝天的心態

不斷地向大自然挑戰 ,需求無度

忽視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只顧眼前的利益

人類的短視近利 ,終於造成這無可避免的悲劇


大自然也是有生命的 ,他也知道痛啊!

痛到無法忍受的時候 ,當然就會發出怒吼 ,全面反攻傷害他的人類

冤冤相報的結果 ,大自然本體刻上了難以癒合的傷口

而人類就必須承受 家毀人亡的悲慘下場


何時 人類才懂得尊重大自然, 與其共生共存呢?

答案或許被大甲溪的滾滾泥流給吞沒了吧!

當青山不再 ,綠水不流

我 應該也不會回到谷關了

徒留一段感傷的故事, 在我的回憶中啊!

744691435.jpg

從谷關返回台中市 ,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

先去研究室找火鳥, 欣賞他所大力介紹的強片

快六點的時候, 通電黑熊問川仔的行蹤, 得知他一時之間還來不了

於是 ,我和火鳥、 黑熊 、阿泡決定先去用餐


因為快退伍了, 所以我打算宴請在我當兵這段期間很照顧我的朋友

本來是要請吃日本料理, 但最近天氣冷 ,黑熊便提議吃薑母鴨

火鳥則一直碎碎念, 嫌薑母鴨太辣 ,想吃日本料理什麼的

好說歹說 ,還是被我拉去 ,火鳥揚言要吃兩千元才夠本

黑熊更是不知道客氣為何物, 放話要只留五十元讓我去加油

我是不斷強調皮包只剩一千七百元 ,才使他們下手稍微節制了點


最後 ,花了一千三百元搞定晚餐

火鳥仍嫌不足, 遂提議想吃飯後甜點

我說:「走啊!中興園刨冰讓你吃到飽!」

黑熊:「來啊!只要你出錢 我們就走!」

就這樣 ,我們到中興園續攤

剛吃完熱食又吃冰品, 回去拉肚子都是自找的


回到阿泡的住處休息, 晚上十一點多川仔抵達台中 ,阿泡出去載人

沒多久, 黑熊來叫我準備去"故鄉"唱歌

都這麼晚了, 外面又冷

是要川仔一個面子, 我才赴會的

我們四人才剛進包廂一會兒, 阿泡又接到電話了

這次是大師的來電 ,得知他已經來到台中的消息 ,真是令人欣慰啊!

我趕緊出去迎接這位稀客的到來 ,讓五個大學時代的同窗再度齊聚一堂

兩個是相依為命的最佳拍檔, 阿泡和黑熊

一個是奮鬥許久 ,成功進軍台大的大師

一個是入伍未滿半年 ,還有四百多天的菜鳥二兵川仔


一個是只剩四天就揮別軍旅的上兵, 流浪人老狗

在這個時候相聚 ,實屬難得

大師表示這次下來主要是祝賀我即將退伍

川仔則是要和我進行最後對決

所以 在唱完歌後 ,我和大師、 川仔轉戰選手村撞球館

為這長年以來的宿怨做個最後的了結

是的, 結果如何 ,在另一系列的文章再做詳述

在此我就不多做廢言了

 

【時間】2005年3月8日

【地點】選手村撞球廣場

三月八日凌晨三點 ,唱完歌後, 我和川仔 、大師轉戰選手村

準備為這長年以來糾纏不清的恩怨做個徹底的了斷

大師在去年端午節被我於高雄市予以痛擊, 讓他鬱悶了很久

大師認為我是靠運氣贏的 ,所以他一直想找我單挑

至於川仔老早把我吃得死死的 ,這次回來只是為了收復台中的地盤

川仔以衛冕者姿態 ,等待我和大師兩人的對決結果

大師自稱半年多未摸球桿, 一開始不甚順手, 後來打順了

打Fourteenone是贏了我 ,但這只是熱身賽而已

真正的對決是Nineball ,以搶七決勝負


大師使出全力 想在台中扳回一城 洗刷去年在主場的敗北恥辱

但在此時 ,我的神運再度降臨 ,幾次神奇的進球

讓大師頻頻搖頭 ,直呼莫名其妙

就這樣 我以7:4再次擊敗大師 ,讓他苦吞連敗的滋味

挑戰賽結束了 接下來就是與王者‧川仔的宿命對決

我說:「就搶15吧!讓我看看你是否有能耐挑戰完封!」

川仔:「那有什麼問題 ,我讓你見識新生代國軍的實力!」

大師:「你打快點 ,我還要跟老狗打一場。」

我:「小孩子去睡覺啦!別吵!」

川仔:「你休息一下吧 !很快就結束了。」

身為敗軍之將的大師沒有置喙的餘地 ,只好乖乖地先小睡一番

結果他還沒閉上眼睛 ,川仔就以一記Nineball-In震撼開場

在大師調整睡姿的時候 ,川仔又連下三城 ,打得我措手不及

川仔:「你待會再睜開眼睛 ,大概就7:0了。」

大師相信川仔的豪語 ,便含笑而睡

我被川仔猛烈的攻擊殺得片甲不留, 在2:14落後的情況下


眼看是沒希望了 ,但在絕命關頭我展開絕地反攻

一口氣連追六城 ,可惜落後差距實在太過懸殊 ,最後終究以8:15敗北

不過 ,川仔花了太多時間才解決我, 所以大師也真的酣然入睡了

於是川仔決定再跟我打一場 ,他說:「這次真的要用實力跟你打!」

我:「你是說之前的比賽都是放水的?」

川仔:「當然, 我是學你的方式打 ,才會打成這樣。」

我:「哼 !那我也得拿出真正的實力認真應戰了。」

川仔:「嘿~~ 你靠運氣都贏不了我 ,還想靠實力?」

一場真實的對決開戰了, 川仔改變之前模仿我的硬碰硬打法


很謹慎小心地處理每一球 ,我也一反常態 ,一球一球打

結果 ,第一局被我拿下了 ,暫時以1:0領先

川仔已經很久不曾落後給我, 儘管這只是短暫的一刻

因為川仔很快就重新取得領先 ,但我也不落人後 ,再度追平


一來一往地相互追擊 ,形成一場難得一見的拉鋸戰

川仔雖然不服氣 ,但也說:「你的纏鬥性愈來愈強了。」

我一度以7:6再次取得領先優勢 ,可惜這是搶11的比賽

川仔為避免夜長夢多 ,不想讓我有聽牌的機會

採取快攻 ,強取豪奪 ,連下五城, 終場仍以11:7擊敗我

於台中選手村的最後一戰, 我還是無法改變連敗的命運

為這三年多來的宿命對決畫下句點

 

【時間】2005年3月13日星期天

【路線】台中市→台1乙→台1線→台南市

【里程】170公里


【退伍日】

三月十一日星期五下午五點 ,我領到了退伍令

頭也不回地步出營區大門 ,正式結束這一年七個月的軍旅生涯

回顧當兵這段期間 ,談不上轟轟烈烈

但該遇到的任務倒是都碰上了

專精 、普測 、基地、 移防、 派訓 、救災、 演習 、高裝檢 、待命班.....

只差沒打過三軍操演和南北對抗, 雖然沒啥好回憶的

不過 至少當兵的時間, 是讓我得到與以往不同的生活歷練

這也算是人生必經之路吧!

IMG_2532.JPG

744691449.jpg

【滯留日】

三月十二日星期六 ,寒流的威力再度發功

高山地區又傳出雪訊 ,台灣的春天景象似乎仍無法全面綻放

細雨紛飛 ,冬之氣息仍揮之不去

我在台中做最後的檢整工作 ,治好了我的牙齒、 修好我的愛車

晚上 ,蒼仔也來台中了, 他是繼我之後即將退伍的現役憲兵

我們聚在阿泡的房間閒聊 ,雖然憲兵是阿兵哥的天敵

不過 我已經退伍了, 過去的恩怨情仇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今晚是在台中的最後一夜 ,天氣很冷

黑熊還是不打算讓我睡床, 我只能認命地打開睡袋, 席地而睡了

這就是友情啊~~但我仍感謝黑熊燒給我的片子啦!

IMG_2518.JPG

【返鄉日】

清晨的時候 ,台中還在下雨 ,不知過了幾點, 雨就停了

天氣雖然還是很冷, 我仍照原訂計畫, 在今日返鄉


儘管母親二度來電叫我把機車托運回台南 ,再搭車回去

我不為所動 ,大包小包裝載上車

揮別黑熊 、阿泡 、火鳥 、踏上歸途

返鄉的路線有多種選擇 ,以前我已經做過種種嘗試

 

今天我選擇最初的路線 ,走台1線回台南市

還記得上次走這條路線回家時, 是在大學畢業後

當時, 有感於和朋友們的分離

不知何時能相見 ,我不禁流下淚來

沒想到 ,後來因為當兵的緣故 ,讓我有機會重返台中

使我能與朋友們再續前緣, 重溫過去美好的時光

然而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時間到了, 我終究得離去

只是這次回家, 我不再流淚 ,而是以愉悅的心情面對

因為 ,我知道這不是長久的別離

我深信, 總有一天 ,我們之間一定會再交會

或許, 時間不會很長

但短暫的一刻 ,將會成為美好的永恆回憶


下午四點半 ,我回到家門口了


這不是結束 ,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我將準備去執行, 追逐長久以來的夢想了

咱們後會有期吧!

IMG_25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