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3月18日星期天

【地點】大崗山風景區

【位置】高雄縣阿蓮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湖內→台28線→阿蓮→台19甲→高13-1鄉道→大崗山

【里程】72公里


【簡介】

大崗山標高312公尺 屬於新化丘陵

珊瑚礁山灰岩裸露 巖洞極為發達 以十八洞天聞名

位置橫跨阿蓮、田寮、岡山三鄉鎮 山頂平緩 遠望如覆舟狀

佛教四大法派之「大崗山法派」即以此山為大本山 開山祖師廟「超峰寺」為代表

該寺建於清乾隆28年(1763年) 相傳當時知府蔣允君為改建原為觀音亭的超峰寺

礙於資金不足 建材缺乏 乃傳言知府有飛瓦術

欲觀賞者要帶一塊專瓦當門票 好奇者爭相上山 知府乃曰:

「本知府有法力飛瓦者,深賴眾人之力,欲建佛寺耳。」

眾人深受感動而合力建寺 因此流傳超峰寺的「飛瓦絕技」傳奇



【行動】

我對於宗教向來是沒啥興趣 也不是個篤信佛道之徒

之所以會去大崗山 主要是因為看了《台灣小百岳》的介紹

覺得此地除了宗教之外 仍有可觀之處 因此動身前往一遊



早上八點 從家裡出發 騎到大崗山大概三、四十分鐘就到了

不愧是宗教聖地 一大早就湧進這麼多人

我直接騎到龍湖庵 從這裡開始起登

一路走來 都是輕鬆易行的階梯步道 沿途處處可見珊瑚礁地形

不到十分鐘 就看到了十八羅漢洞

這就是一處珊瑚礁巖洞景觀 可以走進去一探究竟

不過 有些部分或許是為了安全起見 封閉起來

我在外窺探 倒覺得沒啥安全上的顧慮

在大凍山的那個也名為十八羅漢洞的地方 就真的危險多了



繼續往上走 接到一條柏油路面

沿路而行 走到華山聖堂 看到有塊牌子寫著「登山請由此進」

原來如此 從這裡才算是登山路線的開始啊!

然而 走起來還是蠻輕鬆的耶!

寬敞的路徑、完整的階梯 真是個老少咸宜的登山健行路線

不到半小時 我就登上了山頂處 這裡沒有三角點 倒是有個天靈洞


相傳明朝有個顏千總為了逃避追兵而躲入此洞 故又名「顏總洞」

和十八羅漢洞一樣 都是石灰岩地形

比較特殊的是 天靈洞這裡設了祭壇 洞內岩壁上還雕刻了許多石像

不仔細看 還真難發現這裡別有洞天呢!



鑽出天靈洞 山頂這裡還有間小吃部 我叫了盤臭豆腐來吃

大崗山的山稜南端設有雷達站 還有軍營駐防於此 所以是有公路能直達山頂的

只是 純粹騎車上山 就沒意思了吧!

雖然走這座山也沒啥挑戰性 就當做運動好了

吃完臭豆腐後 準備下山 打道回府啦!

事情的轉折 就從這裡開始說起......


我這個人是相當有冒險精神的 因此我不打算原路撤退

沿著山頂公路而行 來到一處岔路 有牌指示「靜修寺」

應該就是下山的路了 就轉向下行

但走沒多久 又看到一塊右向的牌子寫著「超峰寺」

這不就是大崗山的開山祖師廟嗎?雖然我不拜神佛 但還是去看看吧!

於是 我又切入岔路 進入一條真正的登山小徑


沒有寬敞的水泥路 更沒有平整的階梯

僅容一人通行的寬度 危險處還必須拉繩通過

沒想到 這裡也有這種登山步道呀!

而且 都沒有人跟我搶路耶! 簡直就像是我的專屬道路嘛!

我在密林與石灰岩洞之間穿梭 走著走著 突然視野變得開闊起來

接著 我看到了.......咦?那不是軍事雷達嗎?

我明明是要下山的 怎麼又回到山頂了??



回頭找路 發現錯過一條下切的路徑 超不明顯的

經過一陣摸索 終於接回正軌 踏上柏油路了

走回停車處 準備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