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大艽芎古道,當地人念的是「大九芎」

不過,「艽」在字典裡讀音並不是「九」

根據福安里里長許漢宗的說法

「大艽芎」的命名是因為這裡曾經長滿九芎樹,是以閩南語命名

但為什麼「九芎」會變成「艽芎」,就沒有答案了。  

雖然因為長滿九芎而得名,但現在大艽芎古道上並不見九芎蹤影

倒是有不少油桐,這個季節油桐葉片落盡

光禿禿的枝椏襯著藍天,和冬日的九芎有著相似的神韻

還可勉強營造當年先民為此步道命名時的氣氛吧!  

大艽芎古道早年是大溪通往復興鄉的便道

山區的茶、竹筍等農產品依靠這條山路古道運至大溪市集販賣

步道舖設完整,由此可前往溪洲公園(石門水庫)、龍珠灣

約需60至90分鐘,也可接往慈湖、頭寮方向

但較遠且路徑複雜,行走時要特別留心指標,以免迷路。

從大艽宮附近開始爬山,走大艽芎古道。

這條步道是聯絡大溪與湳仔溝、百吉、阿姆坪之間的古道。

在北橫公路(台七線)百吉隧道未打通以前

居民必須翻越新溪洲山及頭寮山一帶的山嶺,以往返兩地。

公路通車後,古道便乏人行走而沒落。

民國八十六年間,大溪鎮公所才加以整修,做為休閒登山之用途。






【漫遊】

遊完大溪歷史街坊各景點後,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

就這樣打道回府似乎有點可惜,還是找條步道來走走吧!

大溪鎮擁有十幾條登山步道和歷史古道

但我並沒有特定目標,而是騎車漫無目的晃著

用這樣的方式感覺毫無頭緒,卻經常為我帶來意外的驚喜





在台7線的一處加油站旁看到「大艽芎古道」的指標

沒有想太多,順勢就轉了進去

依詢指標,穿過埤塘之間的田野小路

我來到了大艽芎古道的支線登山口





登山口位於廟宇的旁邊,路旁停了好幾輛汽車

雖然是非假日,這裡還是有山友會來,想必假日應該是熱門登山路線

這條古道的支線是自然步道,以「之字型」的路線逐步攀升

儘管近年來我的體力衰退不少,但走這樣的步道對我倒是沒啥負擔

或許是走支線的緣故,沿途都沒遇到其他山友

一路上看到不少刻畫紅色字體的石頭,都是充滿禪機的字句

不知是登山口旁的廟方人員所為,還是山友們的創作?




這時候,遇到一對中年夫妻迎面而來

他們低頭似乎在找尋什麼,抬頭看到我就問:

「不好意思,請問你走上來的時候有看到一串鑰匙嗎?」

「鑰匙?沒有喔!你們的車鑰匙掉了嗎?」

「對啊!真傷腦筋...」





在這樣的荒郊野外遺失鑰匙,的確是很麻煩的事

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我只能祝福他們能找到失去的東西了





走到了石觀音,這裡是一處岔路口

往上走的步道應該是接往主線,往前走可以通往石門水庫

但必須走好幾個小時,所以我的登山行程就到此為止啦!







《後記》


回家後查詢別人的文章,發現大艽芎古道賞桐花的好去處

可惜現在還不是桐花盛開的季節

等到五月之後,應該就能看到滿山遍野的五月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