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眷村故事館位於龜山光峰路上千禧社區旁

這棟建於民國70年代的兩層樓建築

為原本前陸光三村自治會辦公、開會、活動的地方

但在陸光三村改建拆除之後,自治會的空間就漸漸地乏人使用。

現在,透過了當地民間團體--桃籽園文化協會積極的規劃

及陸光三村居民熱心的參與之下,把原本閒置幾近荒廢的社區空間

改造成為桃園第一個設立在社區中的”眷村博物館”

也是龜山當地最有”家庭味”的”眷村故事館”。

(引用自http://superspace.cca.gov.tw/ct.asp?xItem=12881&ctNode=9200&mp=236)





【偶遇】

爬完山後,從林口鄉下抵龜山鄉走台1線,看到了「眷村故事館」的牌子

就依循指示方向而行,來到眷村故事館

一個館方的工作人員正在門外忙著佈置

看到我走過來,馬上向我打招呼:

「你好,歡迎參觀...需要解說嗎?」

「好啊!」





本來想說隨意看看就好了,但既然有解說的服務

那就來聽聽看專家是如何解說眷村的故事





這位先生帶我參觀館內收藏的眷村文物

還有一些照片人物的故事,他也是如數家珍





我問他是否為眷村子弟,他搖搖頭說:

「我是文化協會的工作人員,也不是住在這裡的人。」

「喔!原來是這樣啊!我還以為你是在地人。」

「你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從五股騎車過來的。」

「你對眷村文化有興趣呀!」

「其實我是對老房子比較有興趣,本來是想來看眷村的建築物。」

「桃園的眷村幾乎都拆光了,龜山鄉這裡只剩憲光二村尚存。」

「嗯,在這附近而已吧!待會我也想去看看。」





我提到了台南地區的眷村現況,也是慢慢要被拆除改建

除了水交社(志開新村)會規劃成眷村文化園區

其他像是影劇三村、二空新村等,大概拆完後什麼都不會留下來了

眷村是台灣獨特的歷史文化一部分,任其煙消雲散的話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從一樓到二樓,我很仔細參觀了每一項展示品

畢竟以前在台南我看到的只是眷村的建築,那是表面的事物

透過這些眷村的文物、照片,我知道了內在的精神

對眷村子弟而言,那是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

對不曾經歷過那種生活的人而言,則是認識了另一種不同文化的面貌




參觀完眷村故事館,我轉往憲光二村

這裡已經沒有人居住了,大門緊閉,必須提出申請才能入內參觀

正值中午休息時間,我找不到負責人來申請,只能在外圍拍照




憲光二村被桃園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而得以倖存

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在此取景拍攝後而爆紅

只是熱潮已過,憲光二村也回復到平靜樸實的樣子

然而此地早已人去樓空,只剩下空蕩蕩的房子

再也無法回到...那段雞犬相聞、人聲鼎沸的時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