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今天是主耶穌賜給我倆的假日

吃完早餐後,搭上社區巴士直奔捷運劍潭站

我們要去圓山風景區的親山步道走走





依照ROSE的慣例,還是要到7-11補充一下物資

不過我們沒打算在山上吃東西,所以只買了飲用水

走到圓山風景區的牌樓前,開始這趟登山行程





繁華的台北市中心北端,有條傳說風水龍脈的小山脈自東方緩降

其最後一個山頭就是位於圓山大飯店後方的圓山,又稱劍潭山。

其實圓山應該是基隆河對面台北兒童育樂中心(以前動物園那邊)的那座小山頭(海拔51公尺),和圓山大飯店隔著基隆河相望著。

不過因為圓山飯店的關係,人們漸漸的把圓山飯店後方的劍潭山稱為圓山,所以劍潭山與圓山兩者漸漸混淆。

史前時代,台北盆地原來是一鹹淡水交接的大湖泊時,圓山即為一冒出湖面的小島嶼

石器時代的人類在這小島上以撈貝、漁獵及農耕為生,這是圓山最原始的慢面貌。

圓山風景區為市民最喜愛的休閒活動場所,地勢優越,景觀視野良好

附近交通方便,周邊遊憩點眾多,有忠烈祠、新生公園......等,是台北市民常光顧的登山地點。

步道主要入口有三:一位於北安路七七巷碧海山莊旁;一從中山北路四段公車劍潭站進入;另一則直接由圓山飯店後方進入。





「好熱,你穿長袖不悶嗎?」

「不會啊!正好可以防曬呀!」

「好久沒跟你一起爬山了。」

「上次妳來台南,我有帶妳去爬虎形山耶!」

「對喔!感覺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才一個多月而已啊!」




登山健行是我倆共同的興趣,每次見面的時候都會安排爬山的行程

但近期所爬的山似乎都是很輕鬆易行的郊山,所以才產生了好像很久沒爬山的錯覺吧!

如果像是去年走過的三貂嶺步道或東眼山,那肯定是印象深刻的

(是否表示我們老了,體力大不如前?)




這條親山步道也是挺平易近人的,全程皆為階梯石板,路線雖多但標示清楚,不會有迷路之虞

一路走來倒是發現此地一個特色,就是沿途的寺廟真多

我倆對這些廟宇都沒啥興趣,就沒有一一深入考究了




還有另一特色,就是軍事碉堡也不少

ROSE對此似乎不甚瞭解,我就稍微解釋了一下:

「這裡以前是軍事管制區,所以遺留了很多這類的軍事設施。」

「這個碉堡是做什麼的呀?」

「監測用的吧!這裡看得到淡水河,可以在此監控河面動態。」

「就是說,敵軍有可能從淡水河攻進來囉!」

「在那個時代,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才有這些碉堡的存在。」




只要是離台灣海峽較近的山上,幾乎都有軍營駐守

像是高雄的柴山、台中的大肚山,還有台北的劍潭山

在兩岸局勢緊張的年代中,這些山區也都有所管制,不讓民眾隨意進入

但隨著解除戒嚴、開放大陸探親之後,敵我之間的界線也逐漸模糊

更別說開放三通後,中國的民航機都可以直接進入台灣領土

這些山上的軍事設施,也完成階段性任務,成為歷史遺跡供人瞻仰了




我對這些碉堡蠻有興趣的,還想找入口進去探險

但ROSE怕有危險,阻止我的行動

走到一處寬敞的地方,聽到有人在唱歌,這裡很熱鬧,是許多岔路的交集點




還有一些遊樂器材,ROSE跑去盪鞦韆,玩得很開心




我接在她後面也玩了一下,然後就準備下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