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觀音山』係由秀麗的十八連峰所組成,從圓山的天文台眺望,很像一尊仰躺屈膝的觀音菩薩

若從關渡竹圍遠眺,則形狀猶如仰臥的觀音菩薩,這就是「觀音山」的由來

觀音山主峰「硬漢嶺」,標高 616 公尺

民國50年,憲兵學校三民主義講習班的三千名成員,開闢了一條直登山頂的步道

並於山峰建一拱門,上書「硬漢嶺」拱門兩旁並刻有:

「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證明徒步登山嶺的硬漢精神。




【行動】

今年六月的時候,就和ROSE來過觀音山

卻因天雨的緣故而沒有去爬山,只在遊客中心附近走走

事隔半年,再度登門拜訪,說什麼都要去走走聞名的硬漢嶺步道了

我們先在遊客中心裡泡了咖啡來喝,聽取解說員講的路線走法,隨即上路

今天沒有太陽,溫度偏低,幸好沒有下雨

沿著遊客中心旁的木棧道往上走,接到上方停車場的柏油路,再轉向產業道路

繞過一間民宅後,就是一路陡升的石階步道




「我爬山最怕遇到石頭階梯了,很傷膝蓋。」

「這一路上去都是階梯喔!」

「而且下雨天會很滑。」

「那種落葉很多的步道也是會滑的。」

「還好現在沒下雨啦!」

「不過早上這裡好像有下雨,走的時候還是要小心一點。」





硬漢嶺步道沿途的岔路不少,想必這是一條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

但ROSE似乎沒什麼研究,她好像都走同一條路線上山

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每次都會選擇不同的路線登頂




「妳累的話要跟我講,不然我會愈走愈快。」

「你比較累吧!瞧你滿頭大汗的...」

「我是容易流汗啊!但我沒有喘噓噓的唷!」




在南部爬山總是沐浴在陽光之下,來到北部爬山卻是寒風颼颼

但山的感覺還是一樣,依舊讓我汗流浹背

使我的體內起了化學作用,得到溫暖(ROSE作伴也是個暖因啦...)

愈接近山頂,風勢愈強,走了大概四十分鐘,終於看到了硬漢嶺的拱門




「到了到了!這裡就是山頂囉!」

「我總算成為硬漢啦!」

「嗯....灰濛濛的一片,但比我上次來的時候好很多了。」




通過「硬漢嶺」拱門即達峰頂,視野絕佳由嶺頂向下俯瞰

臺北盆地、林口台地、大屯火山群、淡水河盡收眼底

登高遠望,頗有登上「硬漢嶺」而有小台北之感

當海上吹來的霧氣碰到觀音山時,因無法超越,化為行雲飄渺於群山之間變化無窮

被稱為淡水八景之一「 岔嶺吐霧」的奇景。




「如果是晚上來的話,可以看到很棒的夜景。」

「妳敢摸黑走山路嗎?」

「戴頭燈啊!」

「要看夜景,遊客中心那裡就不錯了。」

「這裡更好嘛!」





避免摸黑下山,所以我們沒有待很久就離去

五點多的時候回到停車場,天色漸漸昏暗

遠眺台北市,已經出現燈光閃閃的景象

那麼,我們也該下山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