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山頂上悠閒地待了半小時 準備下山

還是一樣埋頭趕路 就在途中偶然發現一個驚奇

一隻體型頗大的鳥兒 似乎警覺到有人接近 迅速移動身軀往密林處鑽去

牠不是用飛的 而是以輕跳的方式離去

這隻鳥兒體長至少五、六十公分 全身呈灰褐色

雖然我對鳥類研究不多 但我可以確定這絕對不是竹雞(沒看過這麼大隻的竹雞)

那麼,牠到底是......可惜,當時我看呆了 忘記拿相機來捕捉牠的身影

目送這隻森林精靈離去後 我繼續踢路 來到了中途點的網子山



剛才碰到的那批山友還在 其中一位阿姨看到我 就問:

「少年仔,你有走到鳴海山了嗎?」

「有有,找到三角點了。」

「你中午有沒有吃啊?」

「哦,沒有...」我爬山時向來很少吃東西

「這樣不行,爬山要吃東西才有體力啊!」

「我只要喝水就夠了。」

「我們有多的油飯,來吃一點吧!」

「沒關係,真的不用....」

「來幫我們消化一點啦!減輕我們下山時的負擔。」

另一位大叔也加入遊說行列 在盛情難卻之下 我坐下來跟他們共餐

這批山友共有五人 兩男三女 都是些中年大叔和阿姨

準備了很齊全的器具和豐盛的食物上山野炊

儘管我蠻難理解爬個郊山何必背負這麼多行頭增加負擔(如果是高山那就算了)

但這或許就是這些山友享受生活的一種方式吧!

而且 他們真的很熱情款待我這位素昧平生的旅人 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一個人來爬山喔?怎麼不找人一起來啊!」

「沒辦法啊!周遭的朋友很少喜歡爬山的。」

「是學生嗎?還是出社會了?」

「嗯,我在工作了。」

「喔,這就難怪了,通常爬山的年輕人都是學生的登山社團,很少看到一個人的。」

「我是不會因為沒人陪就喪失對爬山的喜愛。」

「真是難得啊....那像我兒子,每次休假只會在家睡覺...」

「兒子叫不動,可以帶孫子來。」另一位大叔說

「帶孫子來就必須用背的啊!」

「你怎麼知道這座山呀?」大叔問

「看書介紹才知道的,這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你有爬過百岳大山嗎?」

「就合歡群峰和南橫三星,僅限這些可以當日往返的百岳了。」

「一個人爬山還是有風險的,就算是郊山 最好要有人陪才好。」

「不會啦!這種郊山我爬多了,沒問題的。」

「別小看這座山喔!這裡路徑錯綜複雜 一走錯就不知道會去那裡囉!」

「對了,一開始我就是走錯路,走到真我山去了。」

「你還爬到真我山啊?」

「看到三角點的牌子 才察覺爬錯山了。」

「還好你沒繼續走下去,不然就到美雅谷了。」

「美雅谷?你是說美雅谷瀑布?」

「嗯,從真我山往前再走個八小時就到美雅谷啦!」

八小時.....一聽到這個數字 讓我倒吸一口氣 幸好我迷途知返啊!

又是油飯又是魚湯 讓我填飽肚子後 揮手向他們道別



下山途中 聽到雷鳴聲響 沒多久 大雨嘩啦嘩啦落下

在密林中尚可擋住雨勢 但在脫離原始林後 失去屏障之後我馬上變落湯雞了

雨勢又急又猛 原本的步道都快變成小溪了

不時踩進爛泥中 讓我舉步維艱



好不容易 終於回到五公廟 可以暫時躲個雨

這裡也有一批山友在躲雨 同樣地 他們也在野炊

看到全身溼答答的我出現 連忙招呼著我:

「少年仔,來這裡啦!喝杯酒暖暖身子!」

「不不,我不喝酒的...」

「那喝碗熱湯好了。」一位大叔邊說邊舀碗魚湯給我

「先把衣服脫掉吧!你這樣會著涼的。」一位阿姨叮嚀我

還好我背包裡有件外套 儘管衣褲全溼 不至於沒衣服可穿



「山上還有人嗎?」

「還有五個人在網子山 他們也在野炊。」

「果然沒錯...他們是我們的朋友啦!就叫他們早點下山了...現在可慘囉!」

「我一路上就只遇到他們而已。」

「以往假日時 這裡還蠻多人的,今天真是冷清。」

「那段林道路況不好吧!」

「還好啦.....啊?你騎機車來的喔?」

「我很擔心待會要怎麼下山...」

「等雨停吧!這只是雷陣雨,不會下很久的。」

「少年仔,要不要吃碗粿?」

「不不不,剛才在山上吃很飽了.....」




深深覺得 喜歡爬山的人 實在都很熱情善良

當我獨自漫遊山林之間 只是單純享受自然的氛圍

但總會有萍水相逢的旅人 為我的旅途中增添不少深刻的回憶

如果是一群人出遊 大概就沒這種邂逅了吧!

(感覺上 山友們特別喜歡照顧落單的人)

雨停了 揮別這群山友 準備下山囉!

雨後的林道 果然更具挑戰性

雖然很安全地下抵台27線 但我覺得明天應該要將愛車送修了

返途經過高美大橋 看到東邊的天空高掛一道彩虹(是剛才漫步的山區...)

為我這趟"扇平古道三山連登之旅"畫下美麗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