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6.11.25~26

【地點】南橫三星之塔關山、茂林國家風景區之十八羅漢山

【位置】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

【路線】第一天:台南市→台1線→新市→台19甲→新化→台20線→檜谷(塔關山登山口)

第二天:六龜→台27甲→新威→台28線→湖內→台1線→台南市

【里程】390公里


【登場人物】

神.....老狗車隊隊長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狂徒 這次遭遇重大的挑戰

志豪...老狗車隊宣傳部長 上次沒跟隊心有未甘 執意參加的狂妄小子

條仔...老狗車隊搬運部長 不聽神的勸阻跟團 遭受到悲慘的命運降臨


【奮鬥開始】

「凡人變異,唯山永恆。」


上星期重新挑戰關山嶺山成功後 我已經決定要前進塔關山

所謂打鐵要趁熱 於是就選定本周六進行登頂計畫

因為塔關山是我從未接觸過的地方 所以我原本打算獨自前往

但志豪得知消息後 說什麼都要跟到底 條仔也躍躍欲試 阿成也頗為心動

我好說歹說 都無法勸退他們 就丟下一句:

「星期六早上六點半 只要我經過公司門口沒看到人 我馬上就走 不等人了。」


出發當天 我準時出現 條仔和我同時抵達 志豪和阿成不見人影

話事先就說明 所以我真的想即刻上路 但志豪卻來電表示馬上趕來

我冷冷地說了一句:「我只等你等到條仔吃完早餐!」

條仔很配合志豪 早餐吃完剛好人現身

志豪把遲到責任推給阿成:「我打了三十幾通電話給他 都沒接...」

我很不高興:「不管他了 走啦!」



一路停靠甲仙、寶來、梅蘭進行燃料和飲食的補充 然後就到了梅山遊客中心

「你們等我一下 我要去辦入山證。」

上次在關山嶺山被一位志工提醒後 別人的話我還是有在聽的

這次我就先到梅山派出所辦理入山許可證了

不過 我還是沒把程序搞清楚 梅山派出所只是負責審核入山證的申請文件

也就是說 應該要先把相關文件備妥才能辦理入山證

我卻什麼都沒準備 兩手空空就走進去說要辦證

那裡的員警是面有難色 對我曉以大義一番後 才勉強拿出文件要我填寫

「下次記得準備好申請書啊!不然我可不給入山證了!」

不管如何 入山證還是到手啦!我們隨即驅車來到塔關山的登山口 準備攻囉!

「這座山我也是第一次來爬 所以你們別問我啥問題。」

「要走多久也不知道嗎?」

「我查過資料.....大概兩小時到兩小時半吧!」

「那還好嘛!」

「走上去就知道了.....這可不是旗尾山或大凍山之類的郊山啊!」



志豪的口氣是相當大 態度也非常從容

事實上 他走起山路的速度的確也不遜於我

不.....或許還略勝我一籌吧!

因為 我多多少少會停下來喘口氣 志豪的腳步卻鮮少停止過

當他停下來的時候 就是在等我或條仔 令我也不得不佩服他的體力

相反的 條仔就完全不行了 我和志豪的距離都在看得到的範圍

條仔卻遠遠被拋在後面 只能從聲音來確認他有沒有跟上

果然 體力跟年齡是成反比的



「很輕鬆嘛!我覺得比大凍山還好走咧!」

「嗯.....這跟關山嶺山不一樣 沒啥陡峭路線。」

塔關山的步道都是在森林中穿梭行走著 坡度平緩 落差不大

但這僅限於前半段 後半段開始出現需要拉繩攀升的路線

不過 大體而言 還是挺好走的 沒有關山嶺山那麼驚險

然而 我卻覺得比爬關山嶺山還累 因為路程實在太長了



「你們看 南橫公路就在下面...」

「我們已經爬到這麼高的地方啦!」

「山頂還沒到嗎?」

「要走到完全看不到樹林的地方才是山頂。」

「老天......」

「嘿嘿~~條仔 你一定很後悔為什麼不在家睡覺就好。」

迎面而來 準備下山的登山客都給我們加油打氣:「加油喔!快到了!」



我們埋頭狂砍山路 走到標示只剩兩百公尺的木牌前了...

「喂!只剩兩百公尺了耶!」

「好 五分鐘就給它殺上去!」


原本已經流失殆盡的體力 此時突然又回復了

我鼓起餘勇 加快腳步 志豪緊追在後 條仔不知在何處

終於 在金色輝煌的陽光下 我登上了塔關山

看到三角點的那一瞬間 我整個人跪下 以額頭輕碰著三角點

輕語著:「塔關山 我終於來了.....」

對志豪而言 這是他人生中第一座百岳 或許他也不清楚百岳代表的意義吧!

對我而言 這是繼合歡主峰、東峰、北峰、石門山、關山嶺山之後

人生的第六座百岳 也是耗時最久 感覺最累的一座吧!



面對高山群峰 我是個完完全全的生手

沒啥寶貴的經驗 沒啥專業的裝備 只是憑著一股對爬山的熱忱

以一己之力 去追尋能力所及的山岳

像是能高安東軍或南湖中央尖 我永遠只能心嚮往之吧!

然而 當我爬上一座又一座的高山之後 在享受登頂喜悅之餘

我的心 仍舊不斷地追求 下一個可能的目標.....「庫哈諾辛山在哪裡?」

南橫三星 還有最後一顆更遙遠的明星 在等待著我.....



「嘿!前面好像還有路可以走耶!」志豪的聲音把我從幻想中叫醒

「不要走過去!那裡是死亡稜線!」我急忙喝阻

「咦?死亡稜線?」

「你有沒有看到前面那座山...那是鷹子嘴山 這條稜線就是通往那裡的路。」

「可是...眼前這條路還好吧!」

「只有這一小段好...到後面那可不是普通的恐怖喔!」

「真想看看....」

「我只看過台灣全記錄的外景隊爬上鷹子嘴山...沒有專業的訓練最好別亂來。」



志豪就是年輕不懂事 不知道美麗山景中潛藏的危機

所以必須由我來不斷提醒 以免他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另外 最老的條仔慢了我們十幾分鐘 也終於登頂成功了

他人生第一座百岳就是來爬塔關山 實在是硬斗了點~~

「呼呼呼.....你們的速度也太快了吧!」

「真的耶!我們好像花不到兩小時就上來了喔!」

「條仔算是正常人的速度啦!」



我們三個人獨佔山頭 環顧四周景色

西半邊是中央山脈峰峰相連的壯觀景致 東半邊是漫天白雲群起舞動

掩去半個藍天 卻阻擋不了豔光四射的太陽

正前方 形勢挺拔奇險的鷹子嘴山 彷彿一隻仰天長嘯的老鷹

在雲霧之中若隱若現 向世人展示它那頂天而立的身軀

看著這些奇景 我們是讚不絕口 直呼不虛此行

志豪則是怨嘆著手機沒電 不能拍些照片回去當紀念啦!



午後一點 登頂人潮愈來愈多 我們也準備下山了

然後 悲劇正悄悄地揭開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