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5年11月13日星期天

【地點】三民風景區(龍鳳瀑布)

【位置】高雄縣三民鄉

【路線】台南市→台1線→新市→台19甲→新化→台20線→甲仙→台21線→三民

【里程】220公里

【登場人物】

神.....老狗車隊隊長 前往的時候是帶隊者 回來的時候變成壓隊者

森.....老狗車隊執行長 負責這次出遊烤肉的器材準備

臻.....老狗車隊執行長夫人 有啥事森都會幫她處理的

豪.....老狗車隊宣傳部長 負責招兵買馬 廣邀其他部門的同事入隊

傑.....老狗車隊新隊員之一 見識到山路之神的狂暴騎法 大為懾服

蔡.....老狗車隊新隊員之二 山路跟得很辛苦 直線道路卻衝第一
【部落愛情】

傳說鄒族有一對男女到聖湖約會 被看守的兩位仙女 嫗素和瑪雅發現

原本應該上告天王 嚴懲這對大膽的凡人

但是仁慈的瑪雅不願拆散這對情侶 於是現身保護他們

沒想到自己卻因此被貶逐到凡間

瑪雅化身為巫女 為人驅魔避邪

保護楠梓仙溪兩岸的部落 使當地更為興盛富足

當地居民為感念她的仁愛 於是將當地命名為瑪雅


【地方簡介】

三民鄉在日據時代稱為『瑪雅峻』 光復後稱為『瑪雅鄉』

民國四十六年因鄉境所轄三村分別命名為民族 民權 民生 鄉名也就更名為『三民鄉』

三民鄉是高雄縣三個山地鄉之一 鄉民多數為布農族 鄒族次之

排灣族及平地人佔少數 民風淳樸

三民鄉一年四季都有其不同的迷人風貌

楠梓仙溪傳說為仙人引水 貫穿整個三民鄉

溪中魚蝦成群 且孕育了原生種稀有魚類─高身固魚

縣府還特地將楠梓仙溪規劃為全國第一條生態保育河川

三民鄉至今仍保有原始自然美景與資源 非常適合從事生態旅遊


【再度出擊】

上回的茂林之旅深受好評 森要我再找個地方帶隊出遊 順便舉辦烤肉活動

豪更是拿著出遊的照片到處宣傳 想多拉幾個人參加

於是 上次的原班人馬 加上儲運部兩位同事 在神的帶領下 再度出擊了

其實 我本來是打算選擇三民當我重返江湖的第一次行動

考慮到要泡溫泉 所以才捨三民就茂林

這次 我當然是義無反顧率隊直衝三民而去啦!

畢竟 那是個讓我流連忘返 回味不已的美麗淨土

我也非常願意將這麼一個好所在介紹給朋友認識認識


經過兩小時的車程 進入三民鄉境

將近一年的時間沒來這裡了 但前往龍鳳瀑布的路還是記得很清楚

同事們都很訝異我不用看地圖還能找到這麼隱密的地方

我笑著說沒什麼 又不是第一次來了

「真正刺激的要開始了。」我指著眼前通往瀑布的登山步道說著

「會很遠嗎?」臻的語氣似乎有點憂慮 上次的美雅谷對她而言已經很刺激了

「一小段路而已啦.....不過我不敢保證路況變得怎樣了。」

我們提著大包小包的烤肉食物和器材開始步行前進 過了吊橋 腳步停住了

眼前的景象讓大家愣住了 連我都有點傻眼

記憶中的步道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崩壁!

不過 我沒被嚇倒 因為我看到有崩壁上綁了好幾條繩子

這表示說 應該是有路跡可循的.....

「喂.....這還能走嗎.....」臻還沒問完 我馬上以行動回答

手拉繩子 腳踏立足點 很乾淨俐落地爬上最高處 所有的動作在電光火石之間完成

豪說:「你們看 那傢伙像不像猴子 這麼會爬...」

我說:「可以走啦 你們拉緊繩子 慢慢爬上來就好了。」

擔心前面還有狀況 於是我往前探勘而去 幸好接下來的路徑都很正常

我先帶大家拜見龍鳳瀑布的英姿 然後找處平坦地面準備烤肉


森很熟練地用幾塊石頭就堆起一座烤肉架 加入木炭 開始煽風點火

豪在烤肉網上包覆一層錫箔紙 我和臻拿魚到溪邊清洗

傑和蔡似乎對溪的生態頗有興趣的樣子 涉入溪中不知在撈些什麼

帖布帖開溪和往常一樣 寧靜祥和 偶有旅人的足跡行經此地 卻不會對這裡造成什麼影響

以前我都是獨自一人來此享受悠閒的時光 這次帶隊前來 變得熱鬧許多

飄散在空氣中的烤肉香也是讓人食指大動啊!

森在忙完之後 走到溪邊想哈根煙 卻一個不小心滑倒

兩隻腳就這樣浸入溪中 鞋襪都溼透了

沒多久 豪也重蹈覆轍 比較幸運的是 他只溼了一隻腳而已

對野外經驗不足的人來說 看似平凡的溪流 也是暗藏危機的喔!

烤完食物後 森乾脆在烤肉架上烤起襪子

還是我有先見之明 穿涼鞋來就不用擔心這些問題了



最後 我們回到瀑布前拍照留念 在那裡有著一塊記述「部落愛情」的牌子

我不禁產生一種聯想 龍鳳瀑布是否就是那對情侶的化身呢?

或許是因為他們對愛情的堅貞 感動了仙女瑪雅

於是讓他們變成這道瀑布 一年四季奔流不止的水勢

不就是象徵他們永不止息的 相依相偎的愛情嗎?

在水滴飛舞的溪谷 我們咀嚼著這段深刻的浪漫典故



蔡:「這瀑布的水好大啊.....這些水打哪來的啊?」

我:「其實 旁邊有一條路可以通到瀑布上方喔!」

森:「你有上去過嗎?」

我:「上去看過一次...挺危險的 還是別上去的好。」

想起去年在此遭遇的驚險場景 我不敢帶隊亂來 打消森想一探究竟的念頭

傑倒是誇口道 如果是夏天 他就跳到瀑布下方沖個過癮

我吐嘈他 要是真的跳下去 大概會被沖得爬不起來

夏天正值盛水期 水量之驚人可不是眼前的景象所能比擬的啊!



不管季節如何地變化 唯一不變的是

瑪雅清新脫俗的氣質 空靈深邃的容貌 總是輕掩著一層薄紗

只有眼光獨到的人 才會發現這塊淨土 進而來親近 欣賞她的美

請背起你的行囊 準備好你的相機 帶著愉悅的心情

歡迎各位來到這片美好私密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