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朝末年 甲午戰後 台灣被迫割讓給日本

當時的台灣人為了反抗外來政權 紛紛揭竿起義

但日軍憑其強大的軍事力量 迅速平定各地的戰事

許多漢人領導紛紛流亡海外 但是 還有一群台灣原住民在持續奮戰

他們並非為大清帝國而戰 而是為了捍衛自己世居的台灣這塊土地

在苗栗縣的原住民們 以山區為根據地 誓與日軍周旋到底

於是爆發了著名的"馬拉邦之役"



馬拉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和泰安鄉的交界處 是處以賞楓聞名的熱門景點

此地濕氣頗重 終年雲霧繚繞 置身其中彷彿仙境

順著台3線到大湖鄉 轉苗55縣道 不久即抵達馬拉邦山下的停車場

往上似乎還可以繼續騎機車前進 不巧有塊牌子寫著"工程進行中 禁止車輛通行"

我只好下車步行 此時的我 還不知道往後的路竟是如此艱困遙遠



前半段的路都鋪設了水泥 路況雖好 但一路盡是上坡路段 走起來備感吃力

走了約一小時的路程 來到天然湖 大概是乾旱的關係 湖面縮小了不少

前行至圖牌前 從這兒要攻上馬拉邦山的山頂 尚有兩千一百公尺

這距離似乎不算遠嘛 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 很快地我就嘗到苦頭了

進入真正的登山步道 已經沒有寬敞的水泥路了 而是蜿蜒曲折的登山小徑

樹上綁有以前登山隊伍標示用的布條 儘管叉路不少 但還不至於會迷路

此時抬頭已不見天日 我沒入這片樹海之中 不知眼前會有什麼東西等待著我

我隨地撿起一支堅固的樹枝 一方面可打草驚蛇 一方面又可充當登山杖

其實走在這片原始林中 我的心情是蠻惶恐的

因為我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登上山頂 而且環顧四周也沒有其他山友為伴

只有我一個人毫無頭緒地漫步著 可能是因為賞楓季已過 根本沒有人會想來這裡吧

那為何我會來呢 只能說這是對自我的挑戰吧!



又過了一個鐘頭 依然看不到盡頭 此刻我已身心具疲 六主無神

每看到椅子我就會坐下來休息 看著她的照片 鼓勵自己再接再厲 堅持下去

好不容易 來到一段人工搭建的梯子 心想大概快到了 便一鼓作氣往上而行

走完這段之後 發現兩旁的樹木之間都綁上繩子 坡度是急速攀升

哇靠~~~這跟爬山沒兩樣嘛 我咬緊牙關奮力攀登

過了一會兒 舉頭已重見光明 這表示離山頂已不遠了

一想到這 雖然我已兩眼無神 四肢發軟 心律不整

但我仍重振精神 奮戰不懈 終於 柳暗花明又一村 抵達了最高點

馬拉邦山攻頂成功!我不禁舉手狂吼 享受這唯我獨尊的快感



在馬拉邦山山頂的瞭望台 除了一塊寫著"馬拉邦山"的牌子外

尚有一塊紀念徐慶榮先生的石碑以及殉難日軍的紀念碑

但這塊日軍的石碑已被推倒毀損破裂 因為對當地原住民而言

日軍是侵略者 所以根本沒必要去維護他們留下的石碑

更何況這些所謂殉難日軍就是當年攻打馬拉邦山的軍隊呀

雖然這種事不值得敬佩 但日軍竟能通過如此險要的山路攻上來

實在也頗令人難以想像 在馬拉邦古戰場慷慨就義的原住民先烈大概也料想不到吧!


一百多年前所發生的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戰場

如今我站在其上 遠眺山水風光 追思過往今昔

一陣陣的山嵐飄逸著 風兒輕柔的吹拂著我

我就像個誤闖仙境的凡人 被眼前的一切所深深吸引

花了將近三小時才攻頂成功 但我不敢待太久 如果天黑還下不了山那就玩完了

下山的路絕不比上山時艱難 不過還是得小心翼翼地走 因為一失足就墜落山谷啦

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回到停車場 結束屬於我的"馬拉邦之役"

生平第一次走這麼久的山路 這種經驗一次就夠囉!

【解析】

嚴格說來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爬山的經驗

雖然有去過阿里山 但那只是走走森林步道而已

雖然也去了合歡山 但那也是騎車上去看看風景而已

橫龍山也爬上山頂了 卻是騎車到底再走一小段步道就到了

所以說 馬拉邦山才是我真正第一座花費心力與時間完成的山頭

從此之後 我對爬山這件事更加著迷

開始尋找我能力所及的山岳來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