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807.JPG  

 

上回的「真‧赤崁美食之行」讓老婆念念不忘

說什麼都還要再去品嘗道地的府城小吃

於是,我們這次將目標鎖定在「大菜市」,一個在地人才會去的地方

IMG_9814.JPG  

『台南人俗稱「大菜市」的台南西市場,興建於日治明治38年

距今已有百年歷史,當時也是台南最大的市場

早期聚集了生活雜貨用品和小吃攤販,以西門路、中正路、國華街、正興街為四面街廓

日治時期所興建的馬薩風格屋頂仍可見宏觀建築外貌

雖已是今非昔比,但不難想像曾是全台最華麗的市場建築風光。

雖然大菜市沒落已久,但目前仍是台南最大布莊集中地,各種西服、布料老店林立

國華街市場入口處的小吃店攤全都是小吃老店指標

八寶冰、意麵攤、土魠魚焿、芋粿、小卷米粉等世代傳承

走進幽暗的市場內,值得細細體會老市場內的人生百態。

阿瑞意麵餛飩創業於1923年,從日治時代葉蟹起家迄今已是四代老店

由於秉持自製食材,全雞蛋打製且不使用回鍋油炸的手工意麵,麵條色澤口感柔嫩帶勁。

鄭記土魠魚焿也是75年老店,從創始人鄭忠枝傳承至第三代的鄭宇欽、鄭俊賢兩兄弟

老味道數十年如一日,新鮮現炸的土魠魚肉香酥入味

加上白菜提味,湯味口感清香甘甜。

江水號從民國20年創立至今,也從日據時代一路歷經台灣光復繼續寫著時光歷史

傳統冰品種類簡單,包括八寶冰、芋頭冰、鳳梨冰等

冬天還有米糕粥、花生湯等熱湯甜品。』

(引用自http://www.mook.com.tw/scenery.php?op=sceneryinfo&sceneryid=51285)

IMG_9805.JPG  

「這裡感覺變好多喔!以前沒這麼多店家呀!」

「自從開了一家賣冰淇淋的蜷尾家之後,這一帶就熱鬧起來了。」

「我還是覺得江水號的CP值較高。」

「沒錯!」

 

幾年前我就帶老婆來過大菜市品嘗小吃

那時候的正興街和國華街交岔口這一帶的店家不多

會來這裡的覓食的都是在地人,觀光客罕見

不過幾年的'光景,這裡竟然發展成正興街商圈

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34916

每逢假日,總是滿滿的遊客漫步於此

看到小卷米粉的店家外一長串的排隊人潮,讓我嘖嘖稱奇

IMG_9806.JPG  

「以前這家店沒這麼多人排隊的。」

「不知道江水號和意麵會不會這麼多人...」

「進去看看就知道了。」

老婆指定要去吃的就是江水號和阿瑞意麵

這兩家店都隱身於大菜市內,都是日本時代就有的老店

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34631

IMG_9808.JPG  

江水號還沒開始營業,老闆還在備料中

我們就先去吃阿瑞意麵,點了兩碗乾麵和滷蛋、滷丸

老婆說味道和以前一樣,很合她的胃口

但或許是天氣太熱,亮亮似乎不太想吃熱食,一直嚷著要吃冰

IMG_9813.JPG  

「江水號好像還沒開始賣耶...」

「我們先去走走好了。」

往更昏暗的市場內走去,大菜市除了小吃店之外

其實還有很多賣衣服和布料的,以及幾家菜市場的攤販

我的曾祖父從日本時代就是在大菜市賣魚漿的,後來傳承給阿公

記得我小時候常常拿到阿公送我們的魚漿木板當玩具

我和二哥最喜歡拿這些木板當骨牌來玩,或是當成積木疊高樓

為數眾多的魚漿木板都沒有保存下來,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可惜

IMG_9810.JPG  

「我爸說阿公以前最喜歡吃市場內一家羊肉湯,但現在似乎不在了。」

「你知道阿公的攤位是在哪裡嗎?」

「應該是在這一帶吧...這裡都是在賣魚漿的攤販。」

阿公還在賣魚漿的時候,我沒有來過大菜市

直到我成年之後,有幾次阿公要我騎車載他來這附近的理髮店剪頭髮

順便繞進正興街看看他的祖厝,但還是沒進來過大菜市

阿公去世之後,父親說了一些家族軼事勾起我對大菜市的興趣

我才開始追尋這些過往的家族歷史

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33339

IMG_9812.JPG  

「拔比,我想吃冰!」

「江水號的老闆好像還在備料...」

「外面也有一家賣剉冰的,去吃那家好了。」

IMG_9819.JPG  

炎炎夏日,來份大碗的剉冰最能消暑了

原本懶洋洋的亮亮,看到冰品送上桌後精神就來了

亮亮吃得很盡興,小光只能乾瞪眼

IMG_9826.JPG  

IMG_9824.JPG  

吃飽喝足之後,老婆帶亮亮去逛一家手工飾品店

母女倆很認真的挑選,要挑一些小珠珠來串成項鍊

女生似乎都很喜歡這些小玩意,我和小光都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

IMG_9829.JPG  

今天不僅是品嘗美食而已,更是一趟追尋家族歷史的行程

在大菜市曾經有著屬於我們家族四代的連結

如今我要將這些故事繼續傳承下去,讓孩子們知道

家族先人在這塊土地留下的足跡,在大菜市奮鬥的歷史

IMG_98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