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91.JPG  

 

【簡介】

玉里人向來將鎮內西邊街一帶稱作「神社腳」

原因是附近有一座建於昭和3年(1928年)的古蹟─玉里神社

是日治期間皇民化運動時期的產物,已被列為花蓮縣古蹟

裡面的表忠碑更是全花蓮僅存,雖然碑體已被民宅包圍,仍不難看出它當初的雄偉。 

神社主要祭神為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雖然拜殿及本殿已經毀損,但現存的鳥居、石燈籠及參拜道等都相當完整

是縣境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

所謂的鳥居是用來區分人與神的界線,石燈籠則採有腰身的造型

上面刻著捐贈者的姓名,如同中國廟宇習慣刻上某某某敬獻一樣。

特別的是,第二座鳥居並非和神社一起興建,而是由東台灣無盡株式會社在昭和11年(1936年)捐建。 

隨著一張於神社拍攝的結婚老照片在無意間被發現,喚起居民對神社的記憶。

一群熱衷於在地文化的民眾於1999年發起全台首例神社打掃工作

定期出錢出力,還在打掃整理過程中發現當時台灣總督到此處植樹的紀念碑。

在熱血志工的努力下,淹沒在荒煙蔓草中長達一甲子的玉里神社遺跡終於重見天日

未來將發光發熱成為觀光新亮點,歡迎遊客來領略古蹟的歷史,探訪在地老故事

(引用自http://shl.cm-media.com.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4030001&sid=64)

IMG_3192.JPG  

【漫遊】

清晨六點多醒來,老婆和小孩仍在睡夢中

一如往例,我還是獨自騎腳踏車出門

雖然外頭正飄著細雨,我仍絲毫不減遊興

IMG_3180.JPG

以前似乎沒有好好探勘過玉里這個地方

總是騎車或開車匆匆經過,從未在此留下任何深刻的記憶

這次特地來此住宿一晚,對玉里總算有了初步的認識

昨天未竟的自行車之行,今早就由我來完成吧!

迎著紛飛的細雨,我看到了玉里神社的景點導覽圖

停下腳踏車,來探探這個未知的景點

IMG_3181.JPG    

神社的入口隱藏在民宅之間,其實不太容易發現

若非大馬路旁立了個導覽圖,我應該也會錯過這個景點吧!

IMG_3183.JPG  

巷子的盡頭就是玉里神社的第一座鳥居

沿著山勢興建的參道階梯,是通往本殿的通道

IMG_3186.JPG  

走完這段階梯,緊接著就看到了第二座鳥居

在我所走訪過的神社遺跡中,還能保存兩座鳥居的是少之又少

IMG_3187.JPG  

過了第二座鳥居,眼前所見的階梯已經轉變成木棧道

這應該是近年來重建的步道,不是當年的參道原貌

但兩旁的石燈籠依舊存在,證明神社參道是在此鋪設的

 

IMG_3194.JPG

IMG_3189.JPG  

木棧道的盡頭就是神社的拜殿,僅存一些散落的殘瓦斷片

再往上走就是本殿,也僅剩基座供人瞻仰了

IMG_3199.JPG  

IMG_3196.JPG  

IMG_3195.JPG  

從入口走到最上層,只花十幾分鐘的時間,還算輕鬆寫意

能找到玉里神社是我這趟行程的額外收穫

不知不覺中雨停了,我回到鎮上買早餐

意外發現玉里也有我們召會的聚會所,有機會應該要來相調一下啊!

IMG_32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