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4638712  

 

《2009.10.2.我倆的足跡》

沿著台14線(埔霧公路 )而行,觀音瀑布 的步道入口就在省道旁

我們將機車停放在觀音橋旁的停車場

往溪流一看,抬升的河床景象讓我感到怵目驚心

 

「我的天,變得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哪裡不一樣?」

「河床的高度太接近橋身了。」

「是土石流造成的嗎?」

「再來一個颱風的話,這座橋大概也不保了。」

744638599  

其實觀音橋已經不是我最初看到的原貌

這也是歷經幾次颱風摧殘毀損,重建過後的樣子

不知道觀音瀑布 的現況如何.....我心中有點忐忑不安

744638676  

從步道入口走進去,不用兩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到外瀑

大部分的遊客都在此停留,很少繼續往前走的

我和ROSE當然要勇往直前,朝內瀑挺進

步道路況良好,坡度和緩,是沒太大難度

只是我倆都是將行李全部背在身上,所以還是有點喘啦!

745511241  

「要走多久才會看到上層瀑布?」

「差不多二十分鐘吧!」

「還好嘛!為什麼大家都停在下面啊?」

「懶得走路吧!」

 

觀音瀑布 我來過四、五次了,也只有兩次是走到最裡面的內瀑

一次是個人獨自探勘,一次是帶隊造訪,也是大學時期的陳年往事

之後再也沒有走到內瀑過,就不清楚有何變化

但可以確定的是,步道本身已經翻修過了

 

步道的前半段路況良好,後半段就出現蹋陷的路面

不過,只要小心一點行走,是沒啥危險性

通過這段路後,很快就看到觀音瀑布 的內瀑了

744638568  

「哇!看到了看到了!」

「大學的時候,我和同學就在瀑布底端玩水呢!」

「現在好像不能接近了。」

「以前那裡還有個被落石壓垮的涼亭。」

「聽起來好像很恐怖的樣子。」

「還可以往上走到觀瀑平台,我們去看看吧!」

 

八年前的瀑布步道就到此為止,再上去的路已經毀壞了

但現在修復完畢,我總算可以走向八年前的未竟之路

來到觀瀑平台,遇見一對夫婦,和他們聊了一會兒

然後他們就先走了,我和ROSE坐下來欣賞著瀑布美景

坐在觀瀑平台,抬頭仰望著高聳的觀音瀑布

這彷彿從天而降的水流,帶來的陣陣涼意,圍繞著我倆

為一路走來、汗流浹背的我們消暑不少

享受造物主的賜與,我們聆聽著美妙的自然音符

745511121  

 

離開觀音瀑布 ,往清境的方向而行

埔霧公路 沿途的一景一物我是再熟悉不過了

我對ROSE述說著出入這附近山區的經歷

「大二寒假的時候,我第一次挑戰合歡山 ,當時進入霧社還要買門票。」

「咦?要買票嗎?」

「售票亭就設在加油站旁,但好像隔年就停止收費,可以自由出入了。」

「霧社是風景區嗎?」

「算是吧!門票上就印著〝霧社風景特定區〞,票根我還留著呢!」

744638697  

 

說著說著,就來到了霧社,ROSE走進鄉公所上洗手間

我看著霧社的街景,正值學生放學時間,幾班公車等著載學生

其他建築物看起來一如往昔,沒有太大變化

ROSE走出來,帶著有點疑惑的口吻說:

「原來這裡是仁愛鄉公所喔...」

「以前曾經是霧社山莊啦!後來才將新的鄉公所蓋在這裡...」

「我的意思是說,我以為這裡是霧社...」

「這裡是霧社沒錯啊!」

「不是霧社鄉?」

「妳說什麼?霧社是地名啦!這裡是仁愛鄉。」

「這樣喔...我長久以來都搞錯了。」

 

想不到出入南投山區也不少次的ROSE會有這麼大的誤解

真是令我驚訝,就趁機幫她上了一門台灣地理課

ROSE很佩服我可以分清楚地名和鄉鎮名,我很輕描淡寫:「這是常識。」

前往清境途中,遠眺碧湖景觀,又是一陣的驚嘆聲

不是美得令人驚嘆,而是變得讓我倆都嘆息不已

湖面明顯縮小不少,取代湖水的是大片淤泥,看了讓人頗感不捨

「現在是枯水期了嗎?怎麼湖變得這麼小呢?」

「應該不是枯水,而是之前颱風帶來的土石堆積造成的。」

「唉!大自然也不是永恆不變的吧!」

744638706  

抵達清境的7-11商店區,先到7-11取預購的禮物,再走進星巴克的清境門市

ROSE將禮物送給之前在這裡認識的夥伴,聊了一會兒

然後我倆就點了咖啡和蛋糕,坐在靠窗的位置,邊看風景邊喝下午茶

 

「風景真棒,待會我們去附近的步道走走吧!」

「妳民宿的朋友剛才不是打電話要我們早點去嗎?」

「對喔!雖然很近,但還是別摸黑騎車。」

「我們去停車場那兒走走就好了。」

744638720  

先走到隔壁的商店逛一下,和一隻可愛的布偶熊熊合照

接著就往下方的停車場走去,這裡就可以欣賞中央山脈群峰崢嶸之景

雲霧翻湧,氣勢磅礡的大山峰峰相連,直到我們看不見的天際線

『凡人變異,唯山永恆』,什麼都會改變,只有山是永遠不變....嗎?

 

「清境變了很多,九年前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可沒有這些商店。」

「商店和民宿都是一一出現的。」

「太氾濫了,再這樣無止盡地開發下去早晚會出事的。」

「像廬山溫泉那樣嗎?」

「沒有希望會變成那種下場啊!」

 

2000年的六月底,為了迎新宿業的場地勘查行動,來過一趟清境

當時這裡受到921地震的破壞,其實沿途路況就很讓人望之卻步

所以我們回去後就決定迎新宿營不要在山區舉行了

隔年一月,又和同學來清境、霧社進行兩天一夜的旅遊

那時候,放眼望去是一片蓊鬱山林,綠意盎然的景象

在那之後,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我也對清境失去興趣了

我開始往更高更遠的合歡山 而行,清境變成一個中途補給站而已

「時間差不多了,是不是該走了?」

「嗯,走吧!」

曾經在此留下的故事,今天我倆共同寫下在清境與霧社的篇章

不管人事物如何演變,只有回憶是不會變的

這段旅途,將是我和ROSE未來會再三回味的旅遊經歷

744638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