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明德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

原名後龍水庫,面積達170多公頃

明德水庫主壩為土壩,壩高35.5公尺

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

明德水庫大壩旁設有觀景橋樑,並建有廣闊的公園

南北岸各有公路環繞,兩座橫越湖面的吊橋,連接於潭中的日新島

視野開闊,有營地可露營。

明德水庫從民國41年成立明德水庫設計勘測隊開始

明德水庫的源頭獅潭溪在百壽折向西行後

切穿八角棟山脈形成峽谷濬深的溪流,昔稱『老田寮溪』

明德水庫建成後改稱明德溪,匯集八卦力山脈西坡和八角棟山東麓諸水

集水區內林木蓊鬱涵蓄了頗為富穩的水量

明德水庫湖面200公頃,湖水清澈,湖長八公里

並有日新、鴛鴦、海堂三島,相襯映美

明德水庫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

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景象萬千

明德水庫處處引人入勝,湖中並放殖大量淡水魚供遊客垂釣取樂

明德水庫的湖光山色美不勝收更是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

(引用自http://travel.network.com.tw/main/travel/point/showpage/15.html)





【漫遊】


離開好望角,走72號快速道路來到頭屋

在市區買了午餐,準備前往明德水庫





「上次去明德水庫,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時候你怎麼會跑去那裡呀?」

「就騎車到處跑,路過就進去看看囉!」





2002年,正值我大三期間,結束打工生涯後開始擴張機車旅遊的版圖

苗栗縣的山區鄉鎮,包括南庄、泰安、大湖等地,都是在這一時期首度探訪

明德水庫只是我剛好路過的時候順道一訪,所以我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

在126縣道上所看到的指標,讓我有種想懷念卻又想不起任何記憶的感覺

第一次造訪此地的ROSE,對所見所聞的一切倒是覺得新鮮





「到了,就是這裡。」

「怎麼好像都沒啥遊客?」

「我覺得一般遊客大概都往南岸的薰衣草森林去了。」





我們來到的是明德水庫的北岸,這裡設有官方的工作站

還有民間業者經營的「明湖水漾」以及遊艇碼頭

但是遊客寥寥無幾,連遊艇碼頭也沒在營業

只有少數的散客,很難想像今天是週休的假日





「風景很漂亮耶!為什麼沒有人來呢?」

「十年前我來的時候也差不多像這個樣子。」

「可是我很喜歡這裡,因為風景優而且很安靜。」





我們在一座涼亭用餐,亮亮看到我們在吃飯顯得特別興奮

她再長大一點,到會走路的時候,應該就會搶大人的食物了吧!

用完餐後,沿著道路走進明德水庫工作站

在此可以欣賞到水庫的大壩,還有釣客在湖畔垂釣





「日新島在哪裡呀?」

「吊橋好像不在這兒...該不會在南岸?」





十年前我只到過北岸一帶,當時也沒注意到吊橋或小島

於是我們回到停車場,準被開車去尋找日新島

衛星導航把我們帶到了薰衣草森林,這裡的遊客果然多到爆炸


「開在這麼偏僻的地方居然還能吸引那麼多人來。」

「這就是薰衣草森林厲害的地方了。」

「如果是星巴克呢?」

「一定倒閉!」ROSE雖是忠誠員工,話倒是講得很白


在附近繞啊繞,還是沒能找到日新島的入口

等調查清楚後,或許我們還會再來一趟吧!

下次再來,應該不是十年之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