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JPG

【簡介】

新店溪的渡船歷史開始於清光緒 7年(西元1881年)

當初碧潭吊橋尚未興建

早年新店渡是進入灣潭、直潭、塗潭、屈尺以及安坑等山區的交通樞紐。

40年代,新店溪中上游計有挖仔渡、新店渡、直潭渡、小粗坑渡

灣潭渡、塗潭渡、礦窯渡、小坑渡、廣興渡等九個渡口

溝通兩岸的交通與人民生活,後因交通建設的陸續完成

民眾轉而依賴更便利的運輸方式,渡口逐一凋零

如今新店渡為新店溪流域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深具地方文化特色。

一趟百年輕舟橫渡,古老的渡船,辛勞的擺渡人

綠波盪漾在滿山青翠之間,何等逍遙自在。

(引用自https://www.ca.ntpc.gov.tw/home.jsp?id=b9cc1a9bf4ecaca5

033.JPG

【探勘】

在和美山看到旭日東昇之後,準備去勘查「灣潭兒童遊戲場」的路線

根據我的行前調查,這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特色遊戲場

只有兩個方法才能抵達目的地,其一是搭乘新店渡的人力渡船前往

其二為沿著和美山的親水步道(藍線),徒步需20~30分鐘才能抵達

老婆要我實測需要多久才能走到該遊戲場,再考慮用哪種方法帶孩子們去玩

既然都爬完和美山了,那就順路去探查一下路線吧!

026.JPG

從三角點往前續行,遇岔路往電塔方向而行

驚覺走此一路線不會接到藍線,遂沿原路折返

到了幸福廣場後又是一處岔路口,看見手寫的〝渡船頭〞指標

轉向林間棧道,此一路線即為親水步道(藍線)

雖曰〝親水〞,其實離水岸還是有段距離

步道也非一路平坦,上上下下有所起伏

我還沒走到底,就判斷我家那幾隻飼料雞沒辦法走這種步道

步道本身不難走,但要走二、三十分鐘的山路去遊戲場

別說小孩,連大人都會打退堂鼓吧!

031.JPG

032.JPG

步道的盡頭,從一個民宅旁的小徑穿梭而出

也發現了社區巴士的站牌,原來這裡還是有聚落啊!

怎麼都沒人推薦搭車前來一遊呢?

仔細研究發車時刻,大概也知道為何沒人會搭乘的原因了

再觀察這一帶的產業道路和停車空間,確實也不適合自行開車前來

043.JPG

034.JPG

依循沿途的指標,總算找到了新店渡船口

也來到了不遠處的灣潭兒童遊戲場,依山傍水的確頗具特色

空無一人的場景,很有世外桃源的氛圍

我躺在繩編吊床上休息,感覺很舒適

現在,問題來了.....我該怎麼回去?

035.JPG

037.JPG

038.JPG

搭渡船回到對岸的碼頭,再走路回飯店最省時間

但是,我左顧右盼,就是沒看到船夫在搖槳啊!

在河面上划船的好像是同好會或是私人協會之類的成員

那麼...搭社區巴士呢?很抱歉,一小時後發車!!

等巴士的時間,足夠讓我走原路回去了.....

036.JPG

039.JPG

 

我遙望新店溪的對岸嘆息,再回頭看聳立於後的和美山....

雙腳萬能,還是走路吧!

當我在山林間疾行,老婆打電話來了.....

 

「你在哪裡啊?

「我還在山上.....

「喔~~我先帶小孩去吃早餐囉!

 

為了探路,我所走的路程大概是爬了兩次和美山的份量吧!

下山之後也去吃個兩份早餐好了

0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