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台南市定古蹟「西市場」是日治時代台南最重要的商業建築設施之一。

日人治臺之初,有感於臺灣傳統市場衛生條件不佳

乃著手興建新的市場,西市場即是當時臺南的商業建築建設。

臺南西市場(第一代)建於日明治38年(西元1905年)

原為木造建築,位於當時之西門町。

臺南西市場是當時南台灣最大之市場,販賣各種雜貨及新鮮貨品

一共有數十個攤位,台南人俗稱其為「大菜市」。

日大正9年(西元1920年),因風害損毀而重建。

現存之鋼筋混凝土建築本體是第二代建築

於大正元年(1912年)12月完工,使用至今。

日昭和8年(西元1933年),日人為了增進銀座之商業

乃於西市場周圍建築店舖,稱為「淺草商場」

商場內有各式商店,戰後,西市場與西門市場曾經繼續風光一陣子,目前已沒落

在經歷近百年的轉變,由日治時期公設消費市場至戰後改稱西門市場

每一階段都存在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記憶

對台南之產業、人文、歷史,甚至整個台灣近代市場發展皆具有重大意義。

本館建築為中央樓高兩層,兩翼為一層高的L型建築

從建築外部之式樣語彙而言

東、北兩翼主入口、中間次入口與主入口中央法國式屋頂

是其中最主要之造型元素。

北翼入口開方拱形門洞,兩旁各開一弧形窗

其上置有小牛腿做為裝飾,居中的弧形山牆較兩側水平女兒牆高且寬

並飾有拱心石為視覺焦點,其下並開一圓形氣窗

整體來說,主體部分並無太多裝飾

次要入口為三角形山牆,其上亦有拱心石

山牆兩旁飾以圓球,並無太多裝飾,但有半圓型開口。

台南西市場有著甚為宏大之建築外貌,屋頂為馬薩風格

上有老虎窗,入口有圓山牆,是當時全台灣最華麗的市場建築,可惜今已不存  

日昭和年間所見之商場則以鋼筋混凝土為材料,柱樑外露

目前尚存部分,仔細觀察仍可看出一些昔日風采

在全市各日治時期市場均拆除重建之際,台南西市場之歷史意義尤為特別。


(引用自http://tour.tainan.gov.tw/pda/View/DealData.aspx?SN=395)





【品嘗】



已經是中午用餐時間,為了找個停車位

開車繞了很久,總算在中正路與西門路交岔口附近找到停車格

今天的目標是ROSE指定的「大菜市小吃」


「我要先吃土魠魚羹、意麵、芋仔湯!」

「前菜、主餐、甜點,妳都分配好了嘛!」

「今天要吃個過癮~~」





首先我們來到了鄭記土魠魚羹,這是創立於1936年的老店

從開店至今都是在大菜市,沒有其他分店

不過倒是有好幾家創始人後代出去開的店面

像是國華街的好味、海安路的阿川便是系出同源

土魠魚羹也算是頗具台南特色的小吃

帶有甜味的勾芡,配上香酥的魚塊,是令人難忘的好滋味

我們各點了一碗土魠魚羹+米粉和麵

小碗的份量雖然不多,依舊讓人回味無窮





「好吃!甜甜的羹湯很合我的胃口。」

「台南小吃很多都是甜的,的確符合妳的需求。」

「接下來去吃意麵吧!」



來到了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以前有帶ROSE來吃過一次

她對這家店的餛飩意麵是情有獨鐘,這次指定要再來回味一下

我們點了一碗乾的餛飩意麵和一顆魯蛋

上次等了很久都等不到的魯蛋,今天倒是第一個端上桌

接著意麵和清湯一起送上,雖然生意很好,卻沒有讓我們等太久





「妳先吃吧!吃不完的再交給我解決。」

「麵條很有嚼勁,和外面的麵店不一樣。」

「因為這麵條是店家自己做的吧!」


阿瑞意麵也是家老字號的店,創立於1923年

本來是做辦桌的生意,後來才轉變為經營意麵

能傳承這麼久的小吃店,必有其獨到之處

雖然價格稍微貴了點,但又不是天天來吃,所以還算可以接受啦!





最後,我們來到了江水號,點了ROSE最愛的芋仔湯

我和ROSE來過大菜市幾次,就吃過幾次江水號的芋仔湯

江水號賣的甜品不只芋仔湯,但ROSE對這一味特別念念不忘

在我們品嘗美食的過程,亮亮只能坐在娃娃車看著我們

偶爾抱起來哄哄她,但什麼都不能給她吃

亮亮啊!等妳長大一點,爸爸媽媽再帶妳來吃台南美食

妳才剛長牙齒,現在就暫時忍著點吧~~





吃完了這三家店的小吃,ROSE意猶未竟,要求追加飯後點心

在國華街散步途中,我買了白糖粿和蕃薯碰給ROSE

ROSE一嘗之下,大感驚豔:


「這個是什麼做的啊!好好吃喔!」

「妳說白糖粿啊?我小時候還蠻常吃的耶!妳沒吃過?」

「我在台北沒吃過這種點心耶!」

「是喔!但我也很久沒吃了...不就這個味道?」

「你以前竟然沒帶我來吃這個!」

「我還以為這種點心蠻常見的...」





ROSE第一次吃白糖粿,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至於蕃薯碰,ROSE說吃起來像長大後的地瓜球(?)

我是覺得差很多...(雖然都是地瓜做成的)

台南小吃的世界是博大精深,還有很多美食是我們尚未接觸的

不過這回的美食巡禮,已經讓ROSE心滿意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