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地點】世紀大峽谷、天使瀑布、天使玉達魯俊溪谷、龍鳳瀑布、帖布帖開溪谷

【位置】高雄縣三民鄉

【路線】台南市→台20線→甲仙→台21線→三民(瑪雅)

【里程】215公里


【行動】

在迎接27歲生日的前夕 公司放了我一天特休

意外得到一天的休息 我還是不想在家虛度光陰

於是 我騎車來到一個地方 一處讓我流連忘返、再三造訪的場所

瑪雅 流傳著仙女守護族人的浪漫典故 一個純淨的聖潔之地



進入瑪雅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彷彿中古時期的歐式城堡

這是台灣新約教徒建立的聖地─錫安山

多次經過 我從未上去一探究竟 這回也不例外 我還是匆匆經過

因為 我對宗教信仰向來沒興趣

只想儘快深入瑪雅 尋訪我所要探勘的景點



在正式進入瑪雅鄉治前 會先看到一片大斜壁

緊接著就是一堵如城牆般高聳入天的峭壁 這就是世紀大峽谷

一左一右 這兩處地形景觀就像守衛般矗立在旁 保護著仙女瑪雅


再騎一段路 就來到民族村 這裡是鄉治所在地 一些重要的公家機關都設立於此

不過 我是想去探勘兩處之前未曾造訪的瀑布─羅漢瀑布和神龍瀑布

從網路上搜索到的資料顯示 這兩個景點相當隱密 而且有危險性

實際上是什麼情形 還是得親身經歷才知道

我轉入山中小徑 根據手上的資料去摸索

山徑的路況是愈來愈糟糕 我還是找不到溯溪的切入口

連入口都沒著落 甭提要找瀑布啦!



放棄拜訪羅漢與神龍這兩位不世出的高人 我改尋另一位小家碧玉的淑女─天使瀑布

就在附近而已 雖然路況一樣糟糕 標示同樣不清楚

但以前我就找上門好幾次了 憑著印象我還是順利找到天使瀑布

果不其然 枯水時期的天使瀑布 幾乎已經完全躲起來 避不見面囉!


遠眺最上層 仍可見一絲細流涓涓而下 中下層的部份只剩水痕

看到這種情形 我並不意外 是我預料中的事

不過 我想起四年前來的時候 還在附近看到一條很漂亮的小溪

所以我就沿山徑繼續前進 來到路的盡頭 是一座水泥橋


有個很繞舌的名字:「天使玉達魯俊橋」

那麼 橋下的這條溪就如其名吧!就簡稱為天使溪啦!



我找到一個下切點 順利走到溪畔

清澈見底的溪水 成群的小魚兒在水中悠遊著

仔細一瞧 還有蜘蛛結網於溪石間呢!

我在溪谷之間爬上爬下 忽左忽右的移動 一路往上溯行

來到一處巨石區 發現還有條支流注入這條小溪

那條支流由上而下 形成一道道短促的連瀑群


本來我還想溯這條支流 但這個位置是匯流處 水勢比較強

雖然水深大概到膝蓋而已 不過我還是打消溯溪的念頭了

在自己不熟悉的環境中 最好別逞強 這是我親近山林的一個原則

凡事量力而為就好 不要太蠻幹

我離開這條以天使為名的美麗小溪 準備再去求見另一位大俠─龍鳳瀑布


龍鳳瀑布算是鄉內最知名的一處景點 入口處不但有小型停車場 還有公廁

不過 前往瀑布的步道受損 目前禁止通行

但我向來對這種人工警告牌視若無睹 還是自顧自地走了進去


說步道受損.....其實還蠻好走的啊!

比我去年九月來的時候 情況好好上許多了

花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 我就來到了龍鳳瀑布前...

好樣的!不管什麼季節來訪 龍鳳瀑布從未讓我失望過

依然保持著氣勢磅礡的姿態 向世人展示它那大俠般的風範

長袖一揮 捲起陣陣水氣 朝著我直撲而來

我絲毫不畏懼 一步又一步地靠近 張開雙手擁抱這陣涼快

就是這種清新純淨的感覺 讓我深深著迷呀!



探完老朋友 接下來 我朝上方的帖布帖開溪前進

我打算去解開一個長久以來困惑著我的謎團.....那條路是通往哪裡?

孕育龍鳳瀑布的帖布帖開溪 其實有條路可以通往瀑布上方的溪谷

當然 我也上去過兩次了 也看到異於下方的溪谷景觀

不過 眼尖的我也發現到 下切溪谷前還有一條岔路通往更上方

這次我就是準備去走走這條未曾走過的步道 看看到底會通往何處



原本我研判這可能是條登山步道 但走了一會兒就覺得不對勁

說這是登山步道太客氣了....這應該是原住民的獵徑吧!

雖然路跡還算清楚 但是路況不是挺好的

根本沒有任何可供輔助攀登的人工設施 頂多就是原住民牽的水管

要通過絕壁旁的狹窄山徑 只能靠樹枝或水管來確保安全

進入密林叢生路段 我的手還不小心誤觸咬人狗(貓) 馬上就是陣陣刺癢襲擊而來

更恐怖的是.....我還聽到疑似動物的悶吼聲....

哇靠~~~如果是台灣黑熊不就慘了.....

靜下心一想 這裡算是低海拔山區(不到一千公尺) 不可能有黑熊出沒的

頂多是山豬吧!遇到攻擊的話 我就拿腳架跟牠拼了



我還是很樂觀地繼續勇往直前 走了約半小時 終於有了嶄新的發現

往溪谷一看 有一座頗具規模的瀑布耶!

嘿!這可是任何旅遊書都沒有提及的景點喔!

我居然能找到呢.....這個發現還讓我頗開心的


來到一個下切點 我走到溪谷中 可惜巨石林立 擋住我下溯該座瀑布的路線

不過 能看到這座地圖上沒有的瀑布 我已經很滿足了

在溪谷巨石上休息之際 我發現處處有野生動物的排遺

看樣子 這裡的確是人煙罕至的地方

此趟探勘瑪雅的行程 收穫比我想像中還多 準備撤退啦!



回到龍鳳瀑布前 不經意再將視線投向瀑布....

哇哇!是彩虹!彩虹出現了! 龍鳳瀑布有個別名就叫「彩虹瀑布」

只有在陽光照入這裡時 才會出現的景觀

沒想到 當我要離開前 還能目睹此一美景 真是太幸運了

收穫滿行囊 回到停車場 驅車準備離去



剛上路沒多久 前方有個原住民青年帶著一個小孩 向我揮手

「不好意思....我的機車沒電了 能不能載我們一段路?」

「好啊!沒問題。」

真是神奇 我的神車在平地載個人就氣若游絲

在這種山路三貼居然還生龍活虎的 不愧是專跑山區的神車

「你一個人來喔?」

「對啊!這裡的瀑布蠻漂亮的。」

「你有去過青苔瀑布嗎?」

「青苔瀑布?這倒是第一次聽到。」

「在民生一村那裡...要溯溪一小時半才會到。」

「喔喔...這挺有挑戰性的。」

「你怎麼會知道這個地方呢?」

「我還蠻常來的呀!這裡的景觀很棒 我五年前就來過了。」

「是嗎?我倒覺得沒啥特別的。」

「你是在地人嘛!對我來說 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地方。」

「你是從哪裡來的?」

「台南市。」

「台南?很遠咧!」

「不會啦!騎車不到兩小時而已。」



送他們到一處農地後 在此道別 我來到加油站旁的飲料攤買杯飲料解渴

老闆娘開口了:「你是不是中午的時候經過這裡?」

我:「喔?妳有看到我嗎?」

老闆娘:「就只有你一台機車經過嘛!」

我:「嗯 我是去看瀑布的。」

老闆娘:「那裡很漂亮吧!」

我:「對啊!我已經去過好幾次了。」



這位老闆娘身穿加油站員工的制服 沒想到還可以兼差賣飲料

可以說是這處加油站的特色吧!因為這加油站設立的地點太奇怪了

貫穿全鄉的台21線是條斷頭公路 沒有連接到南投縣的台21線

加油站沒設在鄉治所在的民族村 反而設在公路盡頭的民生村....

怪不得這裡的員工要另謀生路啦!

全國應該找不到另一間可以擺攤的加油站員工吧!


踏上歸途 一場命中注定的悲劇 就要降臨在我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