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五篇文章已經將整個同學會的過程以我個人的角度做一次介紹了

採用比較輕鬆 詼諧的筆法 表示出我對這次的行程很滿意

但是 接下來這篇文章我要論述的觀點可能會比較嚴肅

或許有人看了會覺得不太高興 會覺得我的話很刺耳 很不中聽

但我絕對沒有要苛責任何一個人的意思 純粹是提出些個人的看法

希望當做以後辦同學會時的一些參考依據

畢業大家應該都希望每年都能有一天的時間聚在一起敘敘舊 聊聊天 抬抬槓吧!


首先要談的是 這次同學會出席人數偏低的問題 這可以分成兩方面來講

一個就是主辦人的聯絡和溝通出了問題 一個就是同學們本身的意願

我們都知道 這次主辦的人是黑熊 他早在去年底就在班板公告今年夏天要辦同學會的消息

然後在二個月前開始進行班板的問卷調查和統計 也很早就確定時間和地點

整個過程看似流暢沒啥問題 但他卻忽略一件重要的事

那就是 並不是班上每位同學都在不良牛上有註冊帳號的

即使有帳號在 也不是每個人三不五時就會上班板瀏覽訊息

我閒來無事就會查詢同學們的上站情形 就發現有人一年多的時間沒上過站了

搞不好帳號被砍掉也說不定 因此 黑熊在這點犯了很大的失誤

他太依賴班板的功能 沒有一個一個打電話去通知

造成有同學在同學會前幾天才表示沒有接獲電話通知 搞不清狀況

這時候黑熊才開始做補救的工作 就為時已晚了

當然 黑熊表示 他想在北中南三地徵求分區聯絡人

畢竟大學同學分處全國各地 在聯絡上只靠一個人的力量的確有些吃緊

不過 身為主辦人 還是得盡到每個人都通知到的責任

後續的出席人數統計再由各分區聯絡人去處理 個人覺得這樣的做法會比較恰當

不是說主辦同學會只要處理好場地和時間問題就好了



主辦人得考量到每個人的時間 要絞盡腦汁去安排最適當的日子

以收到參加人數最大化的成效 在這方面黑熊失敗了

失敗的原因除了上面我所說的聯絡出差錯之外 就是同學本身的意願

畢業之後 大家都有各自的路要走 繼續升學的 就業的 當兵的

天各一方 想再重聚一堂本屬不易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忙 很難橋到一個共同的時間來聚聚

但是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 難道抽出一天的時間給自己放個假和老朋友們聚聚都有困難嗎

據黑熊表示 他在聯絡的過程中 最常聽到的發問就是"有幾個人要去"、"有誰要去"

很多同學都存觀望心態 不給明確的答覆 讓黑熊很難掌握人數

在這裡我真的要講句重話:「有幾個人要去干你屁事 重要的是你要不要去!」

幹嘛?參加個同學會還要有比較親近的朋友去才想去喔?還要很多人參加才提得起興趣喔?

有這種想法的人 我實在蠻難理解的

說實在的 大學同學會是不可能拉到超過四十人以上的規模 有一半就算很多了

如果還要玩指定誰去我才去的遊戲 那根本甭談了

或許 有同學覺得如果參加的人裡面都沒有自己熟的 那不是很尷尬嗎?

基本上 我並不認為這種問題會發生

就以這次也出席同學會的淑美為例 她也不過和我們相處一年的時間

但她並沒有因此而對大家感到陌生 她還很熱情地跟每位同學打招呼

還叫得出大家的名字(除了新同學香蕉以外)


我和淑美在大一時也可以說完全沒任何交集 但她卻還記得我在大一迎新宿營時的表演

我這個舉例是要說明 只要是班上的一份子 擁有共同相處的生活回憶

那麼 你來參加同學會 是絕對不怕會有隔閡的情形產生

另外 也會有人認為路途遙遠 怕舟車勞頓 所以打消參加的念頭

我要說 這個理由是完完全全不成立的

花蓮夠遠吧!王公還不是翻山越嶺趕回台中赴會了 或許是因為他提早回來 沒那麼趕

那台北的芸玫和高雄的小胖也算遠吧!他們是當天來回 只為了參加同學會而已

至於提前一天到台中進行私鬥的那幾個就甭談了 他們純粹是吃飽沒事幹

所以說 出席同學會與否 完全取決於個人意願 外在因素影響的層面應該只是藉口罷了

當然 如果你是沒上課會被當掉 或是沒交報告會被延畢的人

遇到這種情形無法參加 我們是要體諒的 而且要寄予無限的祝福



講這麼多 無非是希望來年的同學會 能有更多的人踴躍參加

不管輪到誰來主辦 盡可能做到面面俱到 讓同學們能在這樣的場合相聚

我很期待 在多年以後 能看到同學們帶著自己的另一半 甚至是下一代來參加同學會

我相信那樣的場面將會更溫馨 更熱鬧 讓我們期待未來那一天的到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