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5.JPG  

 

【簡介】

北部濱海公路81.8公里處,公路與海的交界處有一大片平滑柔順的風化岩石

那是進入東北角一連串驚艷地質之旅的開端

南雅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最明顯的象徵

而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

順著岩石層面的波紋,讓人想像起古世代的海水在你腳下流動的生命力。 

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最為發達

因為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其海岸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

砂岩的特性為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

因此其受侵蝕的抗力、侵蝕速率也有所不同而產生造形奇特的地貌

而節理在風化侵蝕的作用下,而形成了如針狀或柱狀的「岩峰」。

其實濱海公路沿線有許多類似這種唯妙唯肖的奇石巨岩

在當年濱海公路修築工程中,從水湳洞、南雅到和美一段是開鑿山壁而成的

在炸山開路時也將許多山脈開鑿成美麗又奇怪形狀的岩石

讓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都能產生許多美麗而生動的幻想。

(引用自https://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87)

252.JPG  

 

【行動】

 

 離開龍洞灣之後,繼續在台2線濱海公路上奔馳

我想找一個地方,是我14年前去過的地方...

 

「妳知道南雅奇岩嗎?」

「好像有聽過。」

「那是一塊長得很像霜淇淋的岩石....」

 

260.JPG  

 

2004年的夏天,我騎機車從台中出發

於第二天的行程前進東北角,一路挺進到福隆折返

對濱海公路上的南雅奇岩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時候還是處於傻瓜相機的時代,沒有留下太多照片

這次舊地重遊,我想多拍些照片,補上當年的空白

http://blog.xuite.net/oldog0321/wretch/152630088

261.JPG  

 

「看到了!就是那裏!」

「冰淇淋咧?」

「你們看那個石頭.....」

「可以下去嗎?」

 

246.JPG  

 

我們小心翼翼地順著石頭階梯往下走

近距離欣賞這些鬼斧神工的岩石群

亮亮和小光左看右看,還是不覺得像冰淇淋

 

248.JPG  

 

「我覺得這裡很像野柳。」

「但遊客不多。」

「或許是比較遠吧!」

 

255.JPG  

253.JPG  

在雪隧開通之後,走台2線和台9線去宜蘭的車流量變少了

濱海公路沿途許多景點都蠻令人驚豔的

我想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再來這一帶探索

帶著我的家人,走訪那些我尚未到過的地方

2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