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星期日AM:11:30~PM:8:00

每逢週一(市場不殺豬)公休

電話:06-2209686


【簡介】

鎮傳四神湯從民國57年開到現在已經有將近40年的歷史

四神湯的主角是豬腸豬肚,要清洗又要長時間煮食

每天幾乎清晨4點鐘就要開始忙

才趕得上中午11點半開店讓大家吃到軟QQ的腸子

四神湯這種東西,好吃又可保健身體的東西

這裡的四神湯真是料好實在,豬腸一大段的,配料又多

最重要的是湯頭喝起來很濃郁,卻不是油油的

不像外頭賣的,清的像洗米水一樣,實在差太多了

老闆娘說,腸子一旦冷凍過,口感就差了

因此如果當天市場休市,就沒得賣。

材料新鮮用料豐富,又下足了墩煮的功夫

所以白色湯頭醇厚夠味,香味四溢

四神湯上桌前會滴上些許米酒提味

中醫上是幫助順氣血,烹調上是增益酒香助味。

老闆娘說每天早上都要去挑選當日的食材

豬腸需要一條一條翻面、清洗然後先在沸水中燙熟

在與一些中藥材等一共熬煮三個小時

直到酥軟而不糜爛嚼感Q而不韌,香濃味美。

而且豬肚、小腸、大腸頭、生腸、小肚一一細分

識貨老饕自然知道自己喜歡的是哪個部位。



【品嘗】

赤崁樓旁邊的「石精臼」是台南小吃的重鎮

發源於廣安宮的廟埕廣場,是在新美街的小巷子裡

後來才轉移到民族路,也就此發展出民族路夜市小吃

但是在蘇南成擔任台南市長的時候,為了整頓市容

下令拆除民族路夜市,因此許多小吃攤販就轉移陣地

留下來的都是擁有店面的小吃店,鎮傳四神湯是其中之一

不過鎮傳四神湯原本是在祀典武廟前擺攤

後來才移到民族路開了店面

雖然不是正統的石精臼小吃,但也算老店了





我來這裡都是點一碗四神湯和一份碗粿

這次也不例外,但慢了一步,豬腸已經賣完了

老闆娘問我要不要換豬肚,我點頭說好

ROSE不敢吃豬腸豬肚類的食物

所以我喝湯,她吃碗粿


「妳覺得好吃嗎?」

「碗粿還不錯。」

「30元有點貴,我記得幾年前吃過25元的。」


「那四神湯呢?」

「湯頭有點淡,我還是覺得我爸做的四神湯最讚。」





二十年前,老爸收掉自營的工廠後,在海佃路經營小吃店

賣的東西很簡單,就只有米糕、肉燥飯、四神湯和幾樣滷味

雖然賣不出什麼名氣,但吃過的人都說讚

大學時代,只要我同學來台南遊玩,我一定招待他們吃米糕+四神湯

不管是住哪一縣市的同學,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

「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米糕,來XX(可代換任一縣市)賣一定大賺!」


儘管深受好評,但老爸還是很辛苦地經營

直到我退伍之後,家中三兄弟都有了謀生能力

老爸才決定收掉小吃店,退休享清福了

老爸曾經詢問我們三兄弟想不想繼承家業

但我們都表示沒有意願,使得老爸的米糕、四神湯就此失傳

之後,我再也沒有喝過比老爸做的更好喝的四神湯了

(米糕的話,我倒覺得台南傳統米糕都有類似的味道)


這一天,我和ROSE回家後,和家人聊到今天去了哪些地方

我提到了鎮傳四神湯,老爸就問:

「那一家的四神湯有比我以前做的好吃嗎?」

「當然是你做的好吃囉!」我毫不掩飾說出真心話

只見老爸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這應該是他努力大半輩子最想聽到的一句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og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